政大大學報

單日上課16小時 教育部修正產學專班制度

2018/12/14 01:47:46

【記者吳佩容、蔡明衡台北採訪報導】從早上8時上課到晚上9時,這是一群大學生的日常。他們是產學合作專班學生,一周實習五天、上課一天,部分產學合作學生甚至一天要上16小時的課,才能在四年內修滿學分,順利畢業。

教育部於今年六月改制,規定課程不能超過10小時,希望減少學生單日的上課時數,提升學習成效。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當一天課程安排超過10小時,許多產學合作班學生將無法享有中午吃飯的休息時間,這只會使上課淪為一種程序。臺北科技大學產學專班學生曹恩福則提到,他們必須在寒暑假外的星期五及六修習完成四年的必修課目需,課程十分緊湊。

對產學專班學生而言,短短一兩天就塞滿一般大學生一週上課量令他們倍感壓力,而長時間的上課時數也導致難以專注、容易分心。北科大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曹恩福表示,我們一整天都要在一個非常專注的狀況,你可能少聽個十秒鐘,接下來的三節課你就聽不懂

面對教育部新規範,各校的因應措施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每周授課天數維持一天,延長學生修業年限,如此以來可保留原有實習時數,但恐造成學生延畢。另一做法則是犧牲學生實習時數,將授課天數更改為兩天,讓學生可以如期畢業。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解釋,產學合作專班的改制前提為要求學生的學習品質,並直言,這些規範都應是各大學在課程安排就應該做的處理,不該由教育部來規範。他更指出,有部分學校宣稱,就讀產學專班每週只需上一天課即能如期畢業,卻忽略實際的授課品質。

因此本次改制過後,教育部期望透過合理分配實習與上課時數,打造更完善的產學合作制度。

https://youtu.be/Enj7wOhvJ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