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千港大師生校內靜坐 拒絕政治干預大學自主

2015/10/15 03:17:36
10月9日晚間,約4000名港大師生與校友身穿黑衣,在中山廣場集會,表達「堅定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 圖/「堅守港大百年基業」提供
9日晚間,約4000位港大師生與校友身穿黑衣,在港大中山廣場集會,表達「堅定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 圖/「堅守港大百年基業」提供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風波不斷延燒,自9月29日港大校務委員會否決委任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擔任副校長後,引發港大師生、校友不滿。6日中午超過2000位師生身穿黑衣,在校內發起靜默遊行;9日晚間近4000位港大師生、校友及多個民間組織在校內舉行靜坐抗議,誓言捍衛學術自主,反對政治干預大學。日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表示未來將舉行「大專修例公投」,推動大學自主,顯示陳文敏事件已擴大成香港高等學界的抗爭運動。

爭議緣起:陳文敏獲薦為副校長唯一人選

港大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職位已懸缺多年;2014年11月底,負責遴選的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經過全球招聘後,決定推薦曾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為唯一人選,只要經過港大校委會同意後即可出任。依據過往經驗,校委會都會接受物色委員會的建議。

校委會以「等候新首席副校長就任」為由延後任命

然而,港大校委會此次卻在6月底委任前夕公開「佔領中環」行動的調查報告,指陳文敏於處理「佔中」的匿名捐款時,「偏離應有預期水平或未有履行應有責任」;並在會議中以「先等待首席副校長就任、以聽取其對副校長人選的意見」為由,決定暫緩處理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一事。根據《明報》報導,港大校委會分別於去年11月及今年2月,在得知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即將卸任的情況下,委任了四個副校長,其中兩人直屬於首席副校長。「多個消息來源均指出,委任上述副校長時從沒委員提出『等埋新首席副校長』(等候新首席副校長)。」

港大學生會:校委會外校人士過多,爭取修訂校委會組成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職工會、研究生會及學生會於7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他們認為「拖延任命並非原意,而是後期僭建而得」。《香港大學條例》使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成為港大必然校監,而《香港大學規程》則讓校監可直接委任六名校委會成員及一名校委會主席,使得政治勢力可透過校委會(港大最高權力管治機關)直接干預港大事務。聲明中指出,「校委會校外人士過多,加上梁振英委任的六名校務委員,令淪為少數的校內人士意見被忽略,無法扳倒校委會的決定。」

港大學生會要求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承諾在7月下旬處理副校長的任命,並爭取修訂校務委員會組成,增加校內師生比例,卻未得梁智鴻回應。學生會與校友關注組在7月28日的校委會會議途中衝入會場,場面一度失控,多名學生與校委會成員發生推撞衝突。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組成圖。 製表/趙安平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琦

校委會否決物色委員會副校長任命事宜

9月29日,港大校委會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事宜,最終以12票反對、8票贊成、1票棄權,否決任命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會後,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以保密為由,拒絕解釋具體原因,只稱是基於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同為校委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則披露,多名親北京派的校委質疑陳文敏沒有博士頭銜,學術權威不夠,「不夠資格」出任副校長。對此,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過去不少大學副校長均沒有博士學位,以此做為否決理由並不合理。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特首梁振英在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期間,四個月內至少三次私下約見校長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遭質疑「政治黑手干預大學自主」。馬斐森也透過校方承認雙方曾有會面,但並沒有透露詳情。

港大師生發起「靜默遊行」,要求校委會交代否決原因

6日中午,超過2000個港大師生在校內發起靜默遊行活動,要求梁智鴻解釋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原因,並檢討港大管治架構,以捍衛港大學術自主。發起人之一的人文學院主任兼哲學教授歐萊利(Timothy O’Leary)說:「我們發起靜默遊行並非因為我們話可說,而是為了顯示當師生被噤聲時,學校會變成什麼樣子。」他認為這次的事件很明顯是政治侵害,梁智鴻拒絕解釋否決理由也使得教職員對校委會失去信心。不過校內仍有教師因擔心失去工作,不敢為陳文敏事件發聲。歐萊利宣布,未來將會組織「港大警覺(HKU Vigilance)」,以確保港大教職員在學術自由上不會受政治侵害;並於下周公開說明「港大警覺」的組織目標、創始成員等。

香港大學人文學院主任 歐萊利(Timothy O'Leary)。 圖/「堅守港大百年基業」提供
香港大學人文學院主任歐萊利(Timothy O’Leary)。 圖/「堅守港大百年基業」提供

4000名港大師生靜坐,誓言捍衛校園自主

港大學生會聯同港大教師及職員會、港大校友關注組以及多個民間團體,9日在校內舉行「堅守院校自主,不容黑手介入」晚會,邀請多名港大學者與著名校友,就校委會的決定發表感受。現場聚集約4000名師生,誓言捍衛校園自主及學術自由,反對政治干預大學。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峰琦表示,學生會本來希望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出席,並公開交待否決理由,但梁智鴻卻以「違反保密原則」為由,拒絕出席晚會。

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大事紀。(製表:趙安平)
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大事紀。 製表/趙安平

港大學生會將在月底對李國章提出不信任公投

李峰琦說,梁智鴻的任期將於11月初屆滿,政府短期內就會公佈新主席人選,外界盛傳梁振英任命的校委會成員李國章將會出任。學生會預計在10月底舉行公投,議案分別為「港大校委會主席必須由教師、職員及學生接受的人選出任」及「李國章不適合在香港大學管治架構擔任任何職位」。對於港大師生醞釀罷教罷課的傳聞,李峰琦坦言罷課的可行性不高,「很多同學都認為罷課成本太高」。未來將持續要求校委會交待否決理據,並爭取大學條例修訂,增加校委會校內師生比例,以確保院校自主。

港大師生醞釀罷教罷課,學聯將舉行修例公投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港大教師及職員會召集人張星煒日前已向全校教職員會員發出共520份問卷,詢問教職員是否認同校委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的決定,並收集對罷課、罷教的意見,19日收回問卷後,會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港大副校任命風波至今也演變成學界捍衛學術自由的抗爭運動。學聯未來將聯同八所院校(註)學生會,於今年11月至明年2月在各校舉行「大專修例公投」,以民主程序推動修改大學條例,廢除特首必定出任高等院校校監等制度,並增加校內人士擔任管治機構成員的比例。

註:「八所院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