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校合辦音樂節 盼南台藝文受重視

2018/10/17 23:01:06

【記者林宛賢台南報導】近年台灣逐漸重視音樂產業,南台灣許多大學也相繼開設流行音樂、音樂製作等相關科系,但音樂資源面卻面臨較北部弱勢的困境。近期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為凝聚人才,聯合其他三校相關科系舉辦音樂藝文活動,活動發起人、應音系系主任陳樹熙指出資源缺乏為流行音樂在台南深耕發展的問題,此次活動旨在喚醒南台灣對於音樂藝文活動的重視。

《肆藝作樂》其目的希望聯合四校音樂人才,接續南台灣音樂藝術教育之浪潮。 圖/林宛賢攝

舞台燈光一暗,主唱一邊隨著音樂節奏搖擺身體一邊唱著,搭配著吉他聲和鋼琴聲,燈光逐漸聚焦回主唱身上。南藝大於10月13日聯合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以及樹德科技大學共同籌備《南流音樂節—肆藝作樂》。

陳樹熙認為,要發展南台灣流行音樂,勢必要有更多的師資、經費和學生,「最好能夠結合四間學校一起發揮所長,無論人力、資源……湊起來一定可以做出什麼。」

根據中華民國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的資料顯示,107年度第2 季的補助經費中,光是台北市的經費比例就高達68%。其次是高雄市的7%,宜蘭縣的6%,僅台北市的近1/10,而剩下的20%經費則分散在全台各縣市中。由此數據可見,政府對於各縣市在藝文經費上的補助是十分不平均。策劃團隊中應音系的姚敬馨指出,資金籌備是一大困難,如果缺少學校資金實在無法支撐活動,「台南地區實在太大,不像北部企業、公司密集較好找到願意贊助的廠商。」

由此圖表可見,政府在文化資源上對各縣市的補助十分不均。 圖/陳宣懿繪

陳樹熙表示,資源南北不均除反映在經費層面,更影響教學師資和人力資源,「大多數的師資和人才其實都集中在台北,不只是資源,包含人力資源方面,每次都要從台北找人過來,這本身就是一個很耗資源、耗經費的事情。」擔任「煩人貝蒂」主唱的南藝大應音系學生柯淳恩說:「最大的資源不均是師資的部分,因為大多數的老師都住北部,要邀請他們比較困難。」

政府如何真正聚集南部地方藝文意識更是一大挑戰。《肆藝作樂》策劃團隊、應音系的劉虹君坦言最大的困難在於尋找觀眾,他認為,南部民眾相對北部較少有觀看藝文活動的習慣。

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的陸玟伊曾擔任第35屆政大金旋獎公關組組長,他提到北部由於受眾多、音樂藝文空間多,且有很多管道和平台可以宣傳,活動整體而言進行得很順利。 對於南北音樂資源不均的看法,他指出首都台北擁有較多的資源、較多文化資本高的族群,無論是在拉贊或是吸引觀眾上,肯定是有利於主辦方的。

對於未來發展和期許,陳樹熙則希望能繼續推動四校音樂科系聯盟,透過各校間的音樂交流、合作,使南部音樂藝文活動更加多元發展。而對於此次活動,柯淳恩指出由於流行音樂科系是近幾年才開始興起,而其他間學校的相關科系也都很新,所以剛好能藉由這個機會了解、結交其他學校的音樂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