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內租屋市場不健全 政黨偕學者提方針倡政策完善

2019/11/29 09:00:42

【記者李昱亭、楊瑞盈台北採訪報導】近年房價高漲,民眾的居住權益已成一大難題。據2017年行政院內政部統計,國內共290.8萬人有租屋需求,但民眾若想以理想的價格租到舒適的房子並不容易。因此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聯同多個團體,於24日舉辦青年安居政策論壇,邀請各政黨提出青年安居問題中,租屋市場不健全的解方。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民眾租屋困難,是因為房屋供不應求而衍生的,所以目前最迫切的就是擴大租屋市場。

論壇中,時代力量期望政府實施囤房稅,增加房屋擁有權人的壓力,讓他們釋出房屋,增加租屋選擇,改善租屋市場規模過小的問題。此外,親民黨建議政府提出租屋代管平台,以保障青年租屋品質。台灣民眾黨則提出保障弱勢的方案,以及精進包租代管,並表示會保障學生住宿安全。

參與論壇的民眾謝佩玲認為,政黨所提出房東申報所得稅能得到稅制減免優惠的政策,算是解決現存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

目前台灣租屋市場規模過小,更因《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宣導不足,因此願意出租房子的人不多,導致供給不足,租房價格逐年提升。且大多數房東為了逃漏稅,出租房屋後未向政府登錄,使市場嚴重地下化。因應此況,政府提出包租代管,以稅賦減免為誘因,使房東釋出空屋到租屋市場,擴大市場規模。政府更為租客提供租金補貼,以台北市為例,2019年政府為一萬戶租客提供租金補貼,每戶最高每月可得補貼五千元,減輕租客負擔,試圖改善目前租屋市場不健全的問題。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國內九成房東都以自用宅的名義逃漏稅,因此他們都不願意與政府接觸。而對於政府推行的租金補貼政策及包租代管計畫,大多數房東都選擇觀望,沒有參與其中。

目前政府提出的政策,都難以真正解決青年租屋困境,如包租代管計畫,由政府委託業者擔任二房東,代為管理房東物件,處理房東與房客間的租約事宜。此計畫雖對參與的房東提供優惠,但多數房東都害怕被追討過去的逃漏稅,因此不願參加計畫,導致成效不佳。

對此,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建議,政府可設立特赦條款,若房東願意主動申報租屋狀況及繳交稅款,那麼他過去逃漏的稅款則不必被追繳。張金鶚進一步說明,這樣是為了增加房東主動報稅的意願。

面對國內租屋市場地下化與供給不足等問題,各政黨和學者皆提出建議。然而目前政府推行的租賃政策尚未完善,未來政府仍須改善政策,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以健全國內的租屋市場。

https://youtu.be/Z_UVc_mpW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