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內首產 清大研發超快雷射

2016/10/26 22:21:28

【記者李恩台北報導】超快雷射(Ultra-fast Laser)技術國內研發自產,醫療與工業界的超快雷射使用不用再仰賴進口了!國立清華大學「萌芽新創團隊」,自行研發產製「超快光纖雷射」,提供雷射產業更便利的商業環境。

米雷迪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建中與清大光電所王權志展示其成果「超快光纖雷射原型機」圖/李恩攝
米雷迪恩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建中(左)與清大光電所學生王權志(右)展示其成果「超快光纖雷射原型機」。圖/李恩攝

超快雷射又稱作「飛秒雷射」(Femtosecond Laser, FS Laser),顧名思義,其雷射光的速度已達到一般電子儀器無法測量的程度,故能在極短的時間、極小的空間,以及素材無法透過肉眼所視的情況下進行物質加工。

清大光電工程研究所學生王權志參與該新創團隊,共同探勘高度商業化潛力的超快雷射技術。他表示,因超快雷射的瞬時功率高,能夠在短時間內聚集能量於物體並作雷射切割,過程中消耗極小的熱能,因此能夠不受熱影響而損毀,並製出精密的成品。對於動物細胞切割研究、陶瓷的微鑽孔與半導體精密儀器檢測,都能有更精緻的成果。其中,微鑽孔技術相較於一般的傳統雷射技術,超快雷射鑽出的圓孔邊際更能維持物質原貌;應用於醫療中,能夠精密地切割、製造出不毀損原材料的血管支架,提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良好的精密醫療器材。

共同參與研發的米雷迪恩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建中指出,相較於國外的超快雷射技術應用,國外引進的技術設計不一定符合國內醫美、醫療、精密加工和細胞研究等各領域的應用規格,進口代理商也無法配合製作。對此,王權志表示:「我們能夠客製化做出業者對超快雷射的應用需求,提升雷射技術於各產業的可能性。」

清大萌芽中心專案副理王忠祥(左)陪同新創團隊於2016台灣國際雷射展展出「超快光纖雷射」。圖/李恩攝
清大萌芽中心專案副理王忠祥(左)陪同新創團隊於2016台灣國際雷射展展出「超快光纖雷射」。圖/李恩攝

超快光纖雷射能針對精細加工科技與半導體作檢測,而目前國內並無製造超快雷射的團隊,因此該次研發不僅可以改善國內相關領域技術的不足,光纖導入更能讓雷射在光纖中進行而不受空氣擾動,日後若普及於血管支架等醫療精密器材工業、細胞切割與研究領域,能夠改善傳統雷射切割技術受熱影響的問題。

超快雷射在台灣的應用廣泛,舉凡精密醫療器材製造、醫美技術、雷射視力矯正及極精密加工產業,對此,清大光電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明彰表示,超快雷射的市場潛力廣大,國內卻無直接的供應商提供技術,因此透過此次的研究,期待讓台灣有更良善的雷射產業生態,也希望塑造光電科系相關青年更好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