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真假吐司配飲料 國北教聯展邀民眾「趣」吃早餐

2018/11/07 22:55:56

【記者邱于瑄台北報導】牆面上的畫布,搖身一變成了一片片吐司,有的滿是焦痕、有的塗滿花生醬,觀眾手拿現烤吐司,穿梭在真假吐司之間。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學生陸曉琪和陳詩芃聯合製作展覽《每天都要吃早餐》,以繪畫、互動、實作三種手法,讓觀眾發覺「享用早餐」的趣味,展覽於10月29日至11月3日在國北教大藝術館展出。

創作者陸曉琪(左)以加厚的正方形畫布結合吐司,呈現焦痕與三明治內餡的立體感與質料。 圖/邱于瑄攝

陸曉琪表示,現代人常因趕上課、上班等因素而省略早餐,希望藉由此展表達早餐不只是滿足生理需求或健康報告的形式。他以自身舉例,平時常因晚起而不吃早餐,但由於這次的展覽,讓他開始早起並培養吃早餐的習慣。陸曉琪認為,若能自己製作早餐並慢慢享用,是最理想的吃早餐方式,故此展提供吐司機、吐司與果醬,讓觀眾一邊看展一邊吃早餐,呼應理念。

現場提供烤吐司機、吐司及果醬,讓觀展人能邊吃早餐邊看展,呼應《每天都要吃早餐》的主題。 圖/陸曉琪提供

此次展覽發想於正方形畫布與吐司形狀的相似性,陸曉琪表示,為繪出烤吐司的焦痕與三明治內餡的立體感與質地,他連續吃了好幾天的吐司與三明治。他也曾因為題材「特別」而質疑自己,在朋友鼓勵下才得以堅持下去。陳詩芃則運用圓形和橢圓形畫布與餐盤的相似性,繪出一盤盤蛋餅、蘿蔔糕,並透過壓克力顏料呈現立體感,他補充:「繪畫刻意以抽象方式表達,讓觀眾有種猜謎的樂趣。」

畫作透過壓克力顏料呈現立體感,桌上的餐具擺設,也可供觀展人隨意移動。 圖/邱于瑄攝

為展現台灣特別的早餐店杯蓋笑話文化,陳詩芃和陸曉琪在飲料杯壁內緣貼上不同的冷笑話和答案,讓觀眾能透過旋轉杯子找答案。他們表示,常常有猜題的觀眾看完答案後,好氣又好笑地摔杯子。陸曉琪補充,更有觀眾看展後意識到自己還沒吃早餐,便相約朋友一起去吃,無意間達成此展最大的目的。

此展覽設有互動區,以飲料杯上的笑話為出發,讓觀眾透過轉動杯子,看笑話找解答。 圖/邱于瑄攝

觀眾、國北教大藝設系學生蔡旻樺說:「早餐內容與畫布形狀做結合,並以整張畫呈現吐司或是抽象的早餐內容,這手法是很特別的。」觀眾、國北教大藝設系學生王思捷則表示,若笑話不是貼在飲料杯上,而能結合透明封膜,更能貼近一般人對早餐店飲料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