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擁抱生活美學 陶作茶具傳遞人情溫暖

2016/12/21 22:01:17

【記者劉祐齊花蓮報導】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學生,16日至25日於東華CRE8 HUB創意中心舉辦《一茶一座》作品成果展。透過手拉坯或手捏方式創作陶作品,融合生活體驗表達對茶具的感想。

東華藝創研究所學生彭譯萱選擇手拉坯方式,模仿她很喜歡的一個茶壺,練習不同的壺形,創作出〈習作-美好的午後〉。「用最舒心的方式喝一杯午茶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彭譯萱表示,希望飲茶者能夠與這套茶具度過美好的午後,而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彭譯萱解釋,創作初步的壺形時,她先將土放置在逆時針旋轉的轆轤上塑形,然後將壺體放到一定的乾度,再放回轆轤用修胚刀細部修飾。接著放入窯中進行「素燒」使得壺體有支撐度,擦拭上面的灰塵、上釉,再放回窯中燒窯。彭譯萱也提到此次選擇「還原燒」的方式,在燒窯的過程中利用瓦斯將氧氣排出,使得作品顏色質感較為溫潤。「陶器經過使用才會有感情而不是物件本身。」彭譯萱表示,燒製完成一組陶器後並不算真正的完成,而是要經過人的使用之後才算是一件成品。

%e7%bf%92%e4%bd%9c-%e7%be%8e%e5%a5%bd%e7%9a%84%e5%8d%88%e5%be%8c
作品〈習作-美好的午後〉,希望飲茶者能夠與這套茶具度過美好的午後,並用最舒心的方式喝一杯午茶。圖/劉祐齊攝

「我以『伴』為主軸,就讓我們互相作伴,喝上一杯吧!」東華藝創系學生袁嘉蔓的作品「伴」,由四個大小、杯緣不盡相同的茶杯組合,傳達出朋友之間互相扶持、不孤單的情意。「因為環境乾濕度太乾,手中的土乾得很快。」她表示土的乾濕度是手捏的關鍵,不同於手拉坯,手捏在每個動作前都需要加水保持濕潤。袁嘉蔓表示,不會預先設定成品的形狀,而是在過程中產生新的想法、變化,「陶藝創作就像是玩樂,過程相當隨性。」

%e4%bc%b4
作品〈伴〉由四個大小、杯緣不盡相同的茶杯組合,傳達出朋友之間互相扶持、不孤單的情意。圖/袁嘉蔓提供

「泡茶,是人與人之間交流最好的潤滑。」策展人、東華藝創系兼任教授劉得劭在第一堂課時,和全班同學一起泡茶聊天,希望同學能感受其中的氛圍與氣息,將之融入作品中。他也表示,陶土能傳達溫度、有手感,是最適合用來做茶具的材料,「茶具不只是工藝品,更是能貼近人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