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減速台不符規定頻釀禍 學生籲國體全面評估用路安全

2022/11/16 22:47:57

【記者李念庭綜合報導】國立體育大學於10月初進行校內道路減速台施工,卻因高度過高、設置間距過小及彎道數量過多,造成多位學生摔車受傷,引起校內學生強烈不滿。國體學生會於10月31日向校方要求改善減速台,並替受傷學生爭取賠償。

根據《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註一),減速設施分成減速帶、減速丘和減速台。減速丘高度限制為10公分,頂端應為圓弧狀,減速台高度限制則是15公分,頂部應鋪設平緩的緩衝面。然而,目前校內減速台卻全都不符規格。國體學生會學權部部長王瑄羽指出,起初校方提出減速台標案,最後設置的卻是頂端不平整,形似減速丘的減速台,「這相對來說十分危險,許多同學反映即使車速緩慢,仍然能感受到劇烈震幅。」

註一:《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12.5.2速率管制設施中,明確訂定「設置幾何尺寸建議」。

國立體育大學校內部分減速台高度過高,因此摩擦到汽車底盤,而在減速台頂部留下刮痕。 圖/曾欣培提供

減速裝置不符裝設規定,以及在轉彎處設置過多減速裝置,皆導致事故的發生。國體運動保健學系二年級學生陸冠廷說明,發生事故當天下著大雨,騎經減速台時,明顯感受其頂端過於突出,外加上黃色標線處溼滑與路面積水,一時間沒能穩住摩托車龍頭,導致整台車向右翻覆,造成他右腿膝蓋兩條韌帶斷裂,目前仍在治療中。另一位事故學生小魚(化名)則表示,當時在入彎道前已行經一處減速台,過彎時卻又設置一個。他解釋,摩托車在過彎時通常會稍微傾斜,而在減速且重心不穩的狀態下,第二個減速台造成的顛簸,更使他失去平衡,最終導致摔車,造成他右手橈骨骨折、手腕脫臼及多處外傷。

除了上述問題,校內減速裝置的數量也引起學生詬病。小魚(化名)認為,部分減速裝置間距過於密集,某路段100公尺內接續出現三至四個減速裝置,甚至有些減速裝置之間相隔僅一兩步的距離。陸冠廷也認為,校方設置過多的減速裝置,反而影響用路安全,甚至增加事故的發生率。而王瑄羽補充,雖然法規沒有明定數量限制,但依照《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的建議(註二),減速設施設置的距離至少需相隔75至150公尺。

註二:《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第二版)》6.4.1實體垂直高程措施之設置注意事項,明確記載「至少需相隔75-150公尺」。
一條路上接連出現三個減速裝置,過於緊密的設置已對學生造成極大的不便。 圖/曾欣培提供

國體總務長陳光輝表示,先前已於減速台工程協調會議中,決議將所有減速台修繕成符合標案的規格,並於16日完成減速台改善工程。他說明,待驗收通過後,會聘請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全面評估,再決議部分減速台的拆除與否。而對於學生提出的意見,陳光輝承諾校方將在符合行政流程的前提下,與學生進行討論,「我們會邀請他們來參加會議,讓學生知道實際的狀況和清楚學校的規劃。」

王瑄羽表示,對國體學生來說,最大的資本就是健康的身體,不希望學生因為道路設計上的不良而受傷,甚至影響運動生涯。國體學生會會長曾欣培也提及,此次減速台的最大爭議為校方並無妥善規劃,加上裝設過程中的疏忽,因而造成多起摔車事故。他呼籲校方,未來在執行專業項目時,應先進行全面評估,才能保障學生安全。

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8條之二,「豎立式標誌設置之高度,以標誌牌下緣距離路面邊緣或邊溝之頂點一公尺二十公分至二公尺十公分為原則」,但校方設置的警告標誌過高,設計圖高達三公尺30公分至三公尺60公分。 圖/曾欣培提供
校方於14至16日進行校內減速台改善工程,然而部分仍有明顯接縫,騎乘感受更不佳。 圖/王瑄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