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伊科大建清真寺 生連署落實宗教平等

2015/04/16 01:28:35

【記者邱劭晴綜合報導】「我們要在校內建佛寺!」土耳其伊斯坦堡科技大學(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 ITU)學生3月24日在網路上連署,回應校方決定在校內建設清真寺的決定。無獨有偶地,九月九日大學(Dokuz Eylul University, DEU)學生希望喚起對其他宗教信仰需求的重視,亦在4月3日發起搞笑連署,在校內建立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的絕地武士聖殿,連署人數現已突破7000人。

西元2014年即有網路連署,希望能在伊科大建立清真寺,連署人數超過18萬。伊科大校長穆罕默德.凱拉卡(Mehmet Karaca)因此認為,應該在校內設立首座清真寺,以回應廣大需求。此舉引發伊科大學生潔涅普‧歐卡提(Zeynep Özkatip)發起網路連署,希望校方也能重視信仰其他宗教的學生,建立佛寺,目前已有兩萬人連署支持。歐卡提於3月30日透過臉書個人專頁發表聲明,表示土耳其的宗教自由程度並不如外界想像,「我已因此連署接獲數十個威脅。」

發起絕地武士聖殿連署的九大學生阿金.喬代.喬烏西坎(Akın Çağatay Çalışkan)表示,自己明白無法成功建立絕地聖殿,「但我想向世人表達的是,有許多抱持不同信仰的人也需要屬於他們的宗教場所。」絕地聖殿是《星際大戰》中,專門訓練絕地武士學徒的場所。

喬烏西坎支持伊科大發起的佛寺連署,但他強調,自己並不反對伊科大在校內建立清真寺,因為在土耳其確實有許多人信仰伊斯蘭教。根據2014年調查指出,全國有99.8%的國民信仰伊斯蘭教。其他宗教人口比例則只佔0.2%,其中多數為基督教及猶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