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行抽血免驚 奈米針頭緩疼痛

2015/04/29 20:29:49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再也不用怕抽血了!4月16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UW-Madison)團隊開發出新型抽血機,使用者可以在家自行操作且使用者在抽血過程中完全無痛。目標使用者為需要監測癌症、慢性感染、糖尿病及愛滋患者等頻繁需要抽血檢驗的患者,可省去受測者來回醫院的交通時間,並降低他們對針頭的恐懼。

裝置只有乒乓球大小,由一個真空機附加小樣品試管組成,使用時真空機會吸附皮膚使抽血機貼合在上手臂,兩分鐘就能自動完成抽血。抽血機設計原於「微流體」的流動:抽血機的針頭口徑僅100奈米到幾百微米,當流體通道寬度極小時,表面張力對血流的抓住力遠大過地心引力。博士後研究員本·卡薩佛特(Ben Casavant)解釋:「通道比傳統針頭小這麼多的情況下,表面張力會反過來主導重力,所以抽血時你做其他活動,也無阻血流往試管裡流。」

自動抽血機不需專業醫護人員操作,大幅減低護理師工作量,奇美醫院台南分院內科專科護理師謝富敏表示:「自動抽血機能讓我們輕鬆許多,尤其免除病患排隊等抽血的時間,對頻繁抽血的病患是一大福音。」另外現行使用的抽血針筒每次採血完都得丟棄,每支針筒至少包含六項耗材,抽血機取代拋棄式針筒可以大幅減少醫療廢棄物量。而由於抽血機被設定為個人化產品,所以能重複使用且不會有交互感染的危險,取下的試管為了方便受測者在家使用,能讓血液樣本在攝氏60度的外部環境下存放一星期後仍可供檢測,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分院檢驗室組長林淑菁說,目前的針筒抽血檢體要在兩小時內送至實驗室,且只能在攝氏二至八度中保存三至五天。

團隊預計在西元2015年底將產品送至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審核,希望於2016年上市發售。但患者自行在家操作,在缺少醫護人員監督下,可能導致抽血失準,謝富敏說:「如此一來,檢驗所和醫院根本無法辨別送來的檢體到底是誰的,可能會出現想規避治療用他人血液送檢掩蓋病情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