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各校學代齊聚研習營 多元交流培養獨立性

2016/10/06 05:16:04

【記者鄭順祥台北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日起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為期兩天的「105年大專校院學生會傳承與發展研習營」。約180名大學學生自治組織代表齊聚一同交流,學習自治精神、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以作好未來為學生服務的準備。

105年大專校院學生會傳承與發展研習營會場,本次主視覺概念從「心」出發,盼學生會用心為學生服務發聲。 圖/鄭順祥攝
105年大專校院學生會傳承與發展研習營會場,本次主視覺概念從「心」出發,盼學生會用心為學生服務發聲。 圖/鄭順祥攝

近日國立台灣大學生會會長辭職,選舉惡鬥再次受討論。首場專題講師、中華學生社團教育學會理事長蔡志賢認為,候選人應培養正確價值觀,重視參選過程的經驗培養,不應受社會政治紛亂影響。環球科技大學學生會長林致豫也認為,選舉惡鬥是對會長頭銜的迷思,不該圖私利而忘記為公共服務之本意。

首場專題演講邀請到中華社團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志賢,為學員講述學生之權利與義務。 圖/鄭順祥攝
首場專題演講邀請到中華社團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志賢,為學員講述學生之權利與義務。 圖/鄭順祥攝

除了提升自身素養,也應付諸行動。「從出席會議的多寡、有效發言的次數及會議前的準備可以判斷學生代表是否盡責。」蔡志賢指出若選出的學代無法於各層級會議有效反映學生意見,將使校方無法確實聽到學生聲音。他表示學生代表應整合蒐集的資料後,有系統性地提出論點向校方爭取權益,才能以理服人。

「學生自治並非單由學生會或學生議會落實」,國立政治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鄭福義提到,當初政大推動「課程精實方案」時,並未引起多數學生關注。後來校務會議表決時,又因部分校務會議代表未到且未請人代理,流失關鍵票數。課程精實實施後,學生選課難度增加才認為權益受損,這無非是學生自治低度參與所造成的後果,值得反思。

另一場專題講師、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長柯志堂認為,理解法條是學生必做的功課,同時也加強學生向學校爭取權益時的論述基礎。柯志堂舉政大教官撕毀海報的事件為例,原先只是新任教官不熟悉學校規定造成行政上的錯誤,但因海報內容涉及政治議題,問題從海報處置不當,提升到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將議題與法條結合,是學生學習如何向學校爭取權益的機會。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學生會長游于萱表示由於高餐沒有政治、社會或法律背景的學生來建立法規基礎,因此透過參與研習及各校交流加強對法規、議事規則的理解顯得相當重要,也希望透過自己經驗的傳承能讓學生會運作更加健全。

研習營除專題演講和議題討論,也舉辦晚會促進各校學生交流經驗。青年署主任祕書蕭智文期望學生未來能從關心校園擴大至關心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