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塑膠回收難解環境問題 減量為根本作法

2017/12/28 18:18:37

【記者廖翊庭、徐安萱綜合報導】閃爍的藍色燈光照映夜空,為歡慶聖誕佳節,基隆市政府與地方教會合作,展出全台最大的LED環保聖誕樹。高達17公尺的聖誕樹,全由7000個寶特瓶搭建而成,主辦單位期盼民眾在享受聖誕氣氛之餘,也能關心環保議題。

基隆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卓志傑表示,聖誕樹具有節慶意義,教會想到可以將其結合環保意識,因此有了這棵環保聖誕樹。然而7000個寶特瓶數量相當可觀,蒐集的過程由許多民眾共同合作。卓志傑表示,聯禱會呼籲所有教會,請教友、家庭留意一起蒐集寶特瓶。

絢爛奪目的環保聖誕樹,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打卡拍照,享受聖誕氣氛之餘,同時喚起環保意識。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學生黃新硯說:「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設計,近年還空汙這麼嚴重,或是環境汙染,所以我覺得要多往這方面去發展」。

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台灣每年能回收將近九至十萬公噸 ,相當於45億支的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然而回收再利用的循環中,其實存在許多問題。寶特瓶的材質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當PET再製成循環塑膠物料(rPET)時,須經過多次高溫熔解,因而造成微量毒素殘留。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第二條明文表示,塑膠製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回收使用。即使台灣PET回收率是全球數一數二,也無法將再製成的rPET用於瓶裝水、飲料寶特瓶,因此台灣每年仍須消耗7000萬公升以上的原油製作拋棄式飲料容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表示,當我們無法確地這些寶特瓶,在回收前裝入什麼液體,那麼它的再製品就會存在其他汙染的疑慮。

由於塑膠製品回收再製的過程,依舊耗費大量能源、造成環境汙染,並不是沒有消耗原油就等於環保。「希望都會區居民自主攜帶水壺,減少飲用瓶裝水。」陳姿蓉期盼,政府可以提供以獎勵代替限制的方式,例如鼓勵各縣市推動飲水機的設置。回收並不是萬靈丹,減少使用拋棄式的塑膠製品,才是對環境友善的根本作法。

https://youtu.be/Qr2QhXJ0wQ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