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舊照喚歷史記憶 反塭仔圳重劃迫遷

2016/10/19 21:53:47

【記者曾品媛台北報導】「塭仔圳反迫遷連線」16日於楓橋咖啡舉辦《塭故知今——你所不知道的輔大周邊》相片展與講座,希望藉由今昔對比的相片喚醒輔仁大學學生和當地居民對塭仔圳地區的重視與情感。

呈現復古裝潢、溫暖氛圍的老照片為民國81年楓橋咖啡的店內擺設,如今卻受到重劃案的打擊。老闆黃國漳說:「就像養育孩子一樣。」一直以來他全心投入在店內經營中,如今楓橋咖啡面臨迫遷危機,他感嘆:「楓橋對我來講是一輩子的志業,我希望能持續經營下去,不要受這次重劃的影響。」

img_7474
楓橋咖啡老闆黃國漳述說咖啡館從開幕至今的樣貌變化,這裡曾是最受輔大師生歡迎的聚會場所。圖/曾品媛攝

建昌藥局深耕當地60年,見證塭仔圳的變遷,相片展的照片也記錄店面開張至今不同樣貌。老闆李錦城表示,當時的生活型態單純,人與人的關係也相對緊密,如今因為重劃案,很多地方共同記憶即將消逝,相當可惜。

塭仔圳除了擁有許多深耕多年的老商家外,現存3000多間鐵皮工廠形成從生產到運輸的完整產業鏈,也供養超過2萬名員工。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林宜蓁表示,重劃計畫預定蓋55%的住商混合住宅,大幅壓縮原本店家及工廠的生存空間,除了讓居民無所適從外,更可能出現大批失業人口。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輔大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廖心筠表示,新北市政府所規劃的塭仔圳重劃案包括新建住宅、拓寬馬路等,影響範圍超過400公頃,然而制定時缺乏討論,無法滿足居民需求。三泰路居民葉建忠認為,塭仔圳重劃案不是補償金多寡的問題,從源頭重新思考都市計畫是否恰當,才是當務之急。

三泰路居民葉建忠,用手繪的示意圖向現場聽眾說明家園在塭仔圳重劃案過後所受到的影響。圖/曾品媛攝
三泰路居民葉建忠,用手繪的示意圖向現場聽眾說明家園在塭仔圳重劃案過後所受到的影響。圖/曾品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