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墨西哥學生罷課守校門 籲校方正視校園性暴力防治

2022/10/26 20:35:28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我們活在將暴力視為正常的時代,這場抗議點燃長期存在的性別暴力問題。」墨西哥克雷塔羅自治大學(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Querétaro, UAQ)的學生哈尼亞・阿雷東多(Hannia Arredondo)說道。自930日起,來自克雷塔羅自治大學的學生以罷課方式逼迫校方面對300多起性暴力事件,校園已被迫停課至今,影響近三萬名學生。

墨西哥克雷塔羅自治大學自9月30日起被迫停校至今,盼望校方積極處理長期存在的性別暴力問題。 圖/哈尼亞・阿雷東多提供

九月初,該校心理系學生殺害女同學的事件已造成校園氛圍緊張,而緊接著,校園內另一名女學生遭前任以槍枝威脅。然而,校方僅將該名男同學以換班方式處理,使該名女學生只能以遠距上課的方式確保自身安全。校方的消極處置引爆全校學生的不滿,8日他們公開了請願書,要求校方將處理性別暴力單位(Unidad de Atención de Violencia de Género, UAVIG)改制,並將過去四名涉嫌性侵害、性騷擾的教職員辭退,目標是營造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成群的學生走上街頭,以布條和紙板呼籲校方針對數起性暴力事件,提供更完善的解方。 圖/哈尼亞・阿雷東多提供

據美國季刊Americas Quarterly , AQ報導,墨西哥每天有10名女性遭殺害,且近八成的女性表示在自己的家鄉感到危險。克雷塔羅自治大學的男性學生阿隆索・羅梅羅(Alonso Romero)沉痛地說:「我們生活在用暴力解決問題的『大男人主義』文化中,也生活在販毒集團使用暴力奪取權力的環境中。」他認為,此抗議事件絕對與女性殺害(Femicide)(註)有關,但以「漠視性別暴力」來形容會更為精確。

註: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性和生殖健康研究( Sexual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and Research),女性殺害(Femicide)是一種針對女性性別所施加的暴力,包含從言語暴力到任何形式的霸凌,甚至是妨害性自主、殺害女性的犯罪行為。
學生在校園內每個入口日夜守候,旨在不讓非學生的民眾進入校園,以確保校園內的安全。 圖/阿隆索・羅梅羅提供

參與抗議的哈尼亞分享道:「一定存在男性的倖存者,但毫無疑問,女性更有可能遭受暴力。」來自克雷塔羅自治大學的學生費爾南達・莫雷諾(Fernanda Moreno)雖然同意這場抗議是必要的爭取手段,卻無法苟同他們要求教職員辭職一事。她認為,因未經法律認定的控告被迫辭職是不公平的,這將毀滅性地影響他們的工作與人際關係。她也補充,這會造成另類的恐懼:「我們會恐懼說出任何與這場抗議不同的聲音,也恐懼任何形式的關係,因為不知道這是否構成騷擾。」

學生在門口掛上抗議布條,表達對於校方處理性別暴力事件的不滿。 圖/哈尼亞・阿雷東多提供

目前學生與校方的談判仍在協議中,校園內部分教師支持這場抗議,以傳送訊息、補給食物的方式支援學生。克雷塔羅自治大學校長承認處理性別暴力事件的流程應更加完善,然而辭職四名教職員不符合法律規範。27日校長辦公室將召開公共論壇,以更新針對校園內性別暴力的協議,期盼維持校園安全與教師權益的平衡。

學生在校園內的學院文字雕像塗鴉,表達他們對於這場抗議的憤慨。 圖/阿隆索・羅梅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