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多媒體融舞蹈 打破父權框架

2016/11/02 23:04:41

【記者曾品媛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第13屆系展《築格》於10月25日開場,其中在台藝大教學研究大樓國際展覽廳展出的「新媒體藝術類」作品結合舞蹈、互動等元素表達新型態藝術創作。

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研究所學生蔡佩宜創作作品〈重新思考(Rethink)〉,結合影像騎師(Visual Jockey, VJ)表演及錄像,搭配舞者時而壓抑、時而奔放的舞蹈,及三面環繞的影音牆,播放閃爍的「完美身體(Perfect Body)」等文字及剪刀剪掉模特兒身上的量尺束縛等畫面,表達女體被父權觀念控制的意涵。

 〈Rethink〉以剪刀剪掉模特兒身上的量尺束縛,搭配奔放的舞蹈動作,表達女性反抗的意識覺醒。圖/主辦單位提供
〈重新思考(Rethink)〉以剪刀剪掉模特兒身上的量尺束縛,搭配奔放的舞蹈動作,表達女性反抗的意識覺醒。圖/《築格》提供
〈重新思考(Rethink)〉創作者現場編排錄像素材,搭配舞者表演,表達女性被父權社會控制的意涵。圖/《築格》提供

蔡佩宜說:「希望女性看到這個作品時,能因同樣經驗產生共鳴。」她表示,童年因外表圓潤而不斷被評論。直到減肥成功後,仍被瘦與漂亮的框架束縛。然而接觸女性主義後,蔡佩宜才了解,不是女生就應該有「女生的樣子」,進而透過創作,希望讓女性重新檢視身體經驗。觀眾、台藝大美術學系學生張凱喬表示,舞蹈的自我拉扯真實表達反抗意識,令人印象深刻。

〈Notations共譜〉結合即時互動機動裝置,讓觀眾在觸摸中央控制器上的鐵條時,可以聽到反應出的音高,並在兩旁的投影幕上看到音波般的視覺效果,後方則投影中世紀的〈格雷果聖歌(Gregorian Chant)〉四線譜。作者之一、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研究所學生王聖傑表示,視覺上融入〈格雷果聖歌〉的樂譜想傳達新舊交融的意念;觀眾能實際操作,不再只是被動的接受創作者的理念,也是〈Notations共譜〉的意涵。負責硬體的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研究所劉祖昇也表示,為了連接觀眾動作與音符的呈現,花費半年嘗試才完成。

觀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生黎冠妤表示,進到黑暗展間好像進入另一個空間,直到與作品互動後才發現裝置的用意,感覺別具巧思。

〈Notations共譜〉中融入現代科技,觀眾在觸摸中央控制器的鐵條時,可以聽到反應出的音高。圖/主辦單位提供
〈Notations共譜〉中融入現代科技,觀眾在觸摸中央控制器的鐵條時,可以聽到反應出的音高。圖/《築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