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爛蘋果喻人為破壞 蔡名捷倡環保

2015/05/07 02:11:09
 蔡名捷以蘋果潰爛代表環境已被破壞的部分,並用人字壓克力板代表人類所製無法回收的垃圾。 圖/蔡名捷提供
蔡名捷以蘋果潰爛代表環境已被破壞的部分,並用人字壓克力板代表人類所製無法回收的垃圾。 圖/蔡名捷提供

【記者林琪諭台北報導】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所學生蔡名捷 4日於水谷藝術舉辦個展《夢的邊境》,他以潰爛蘋果放在堆滿壓克力板的玻璃箱中,象徵地球遭人類破壞,無法回收的垃圾充斥環境,呼籲人類在經濟開發同時應注重環境平衡。

「我希望人不要那麼注重在物質化的生活,應該更強調永恆生命。」在裝置作品〈撒旦捎來的噩耗〉中,蔡名捷放了一顆半潰爛的蘋果,並在蘋果外圍放置許多「人」字形壓克力切割板。他以蘋果潰爛的區域,比喻地球遭破壞的部分,並用人字壓克力板代表無法回收的人造垃圾。他解釋,展出後,蘋果會由新鮮漸漸腐敗,壓克力板卻持續存在,如同現實環境中,人類製造的垃圾難以銷毀,持續侵蝕生態。

裝置作品〈巨人的遊戲〉中,蔡名捷將泥土、蚯蚓、蝸牛、以石膏製成的青蛙放在木盒中,盒上開二個小洞,觀眾可從洞口窺視內部生物。他說,觀眾可能會拍打盒子,或從洞口戳裡面的生物,使牠們心生害怕。他試圖製造一個縮影,再現人類任意干預自然生態的行為。

除了以裝置作品模擬真實情境,蔡名捷也創作油畫。他在畫作中以母雞代表山川的原始環境,機械象徵工業化。畫作〈綠色驚悸〉中,蔡名捷畫出一半身體為機械的母雞,上面纏繞一條青蛇。他將母雞的眼睛挖空,意味對生態復原感到絕望,以蛇纏繞母雞則隱喻狡猾的商業集團為了開發山林,破壞生態平衡。

「藝術不能解決問題,但在藝術中可以找到真相。」蔡名捷是宜蘭人,在外地讀書返家時,常經過雪山隧道,他觀察雪隧開發前後的變化,有感人類為了便利破壞生態,土地過度負荷,便以作品探討環境議題,希望觀眾意識到,過度貪婪開發將帶來不容小覷的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