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器人比拼 盼投入救災

2016/10/20 00:29:52

【記者張寧心屏東報導】第一屆2016全國羅創客機器人競賽15日於大仁科技大學開賽。來自南台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等團隊利用機器人與3D列印技術,發揮團隊合作能力、激發創意,優勝者也將代表台灣遠赴上海參加交流賽。

 競賽題目以天災為由,設定某部落對外交通中斷,因此需建立「人型機器人」與「輪型載具」,供給部落食物及建材。比賽分為三個階段,參賽者需先以輪型載具運送機器人通過Z字型的上坡道路,接著將3D列印出的梯形零件投入模擬凹槽中,最後,機器人需爬上階梯並徒步將泡麵投擲到紅色桶子中。各隊抵達會場後即依賽台尺寸調整機器人程式設定,並現場3D列印出所需的梯型零件。

 比賽首兩隊皆因時間限制而未完成比賽,當第三組登場的「大仁二隊」成功以6分22秒的速度完成任務時,便引起全場熱烈的掌聲。而「Battle Born」隊伍原本快速的通過任務一、二,機器人卻在最後放下泡麵時重心不穩跌落賽台,使完賽時間增加到8分多,現場惋惜聲四起。其成員南台科大電機工程系控制與晶片組同學楊清濱雖然感到可惜,但也認同比賽主旨地說:「這種比賽要多辦!因為其實這對救災的發展很有幫助,在國外很多地方都有實際應用了。」最後上場的「大仁三隊」在開始前才發現機器人腰部連接出問題,導致機器人無法站立,但仍然堅持完成任務一,獲得「最佳精神獎」。

 以3分39秒的優異成績獲得冠軍的「崑山機器人隊」來自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成員王菘俊及洪啟茗表示,因於科技公司實習的背景與老師鼓勵而決定參賽,雖然9月多就開始練習寫程式,但一開始只希望能完成比賽,「沒想到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而作為參加上海兩岸交流賽的台灣代表,洪啟茗則興奮地說:「一開始就很想去上海了,想多交朋友。」

 大仁科大資訊工程與娛樂科技系教授蘇順德表示,德國政府在西元2011年喊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工業4.0)後,各國紛紛思考如何帶動國內製造業的升級轉型,為了因應此國際趨勢,並結合台灣擅長的精密機械與資訊技術而舉辦比賽,未來也將持續提供類似機會給學生。

競賽當中所需人型機器人、輪型載具及象徵投遞糧食的泡麵。 圖/張寧心攝
競賽當中所需人型機器人、輪型載具及象徵投遞糧食的泡麵。 圖/張寧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