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翻糖重美學 拉線成關鍵

2016/11/23 22:00:06

【記者曾智怡嘉義報導】參賽者彎下腰,小心翼翼調整蛋糕上的翻糖配件,深怕一個閃神心血全毀。第一屆「大同盃櫥窗展示結婚蛋糕競賽」20日在嘉義大同技術學院舉辦,現場擺滿華麗的三層翻糖蛋糕,小巧的空間營造皇室下午茶一般的莊重氛圍。

大同技院烘管系學生方品涵與廖語柔的作品「愛神的祝福」希望新人長長久久。圖/曾智怡攝
大同技院烘管系學生方品涵與廖語柔的作品「愛神的祝福」,希望新人長長久久。圖/曾智怡攝

蛋糕底層擺滿山茶花與玫瑰、中層環繞一圈簍空白線條、頂層擺放帶有翅膀的愛心,這是大同技院烘焙管理系學生方品涵與廖語柔的作品「愛神的祝福」。廖語柔表示,該作品費時近三週,中層的「拉線」最為困難,原因在於其易斷性,尤其飄浮在半空中的拉線須先用釘子固定住,拉完線條、待它風乾再把釘子拔掉, 「只是如果拔掉、線掉了就要全部重來。」製作翻糖蛋糕需要極大耐心,考驗選手的毅力。

翻糖蛋糕製作過程必須在蛋糕體與翻糖之間抹上一層糖霜作為黏著劑,而糖霜甜度極高,因此參賽者會運用其他食材減低甜度。大同技院烘管系學生方品涵與廖語柔「愛神的祝福」作品便加入香橙巧克力,讓橙皮的酸甜、巧克力的苦甜中和翻糖的甜膩。而台中市私立明台高級中學學生黃品瑄與劉佩諭因應現代人對低醣飲食的重視,特別在蛋糕體中加入胚芽,平衡外層翻糖的甜度。

首屆結婚蛋糕競賽冠軍由黃品瑄與劉佩諭摘下,評審、大同技院烘管系助理教授專技講師認為,該組作品的細節度與色彩表現皆可圈可點。黃品瑄表示,兩人因為喜愛翻糖而認識、組隊參賽,「我們會晚上視訊,面對面畫設計圖。」就讀普通高中的她們運用課餘時間學習翻糖技巧,更預計大學時修讀烘焙相關科系,對翻糖的熱愛表露無遺。

明台高中學生黃品瑄仔細黏貼糖線配件,眼神極為專注。圖/曾智怡攝
首屆賽事冠軍黃品瑄仔細黏貼糖線配件,眼神極為專注。圖/曾智怡攝

近年來,翻糖蛋糕逐漸廣為人知,但此次競賽參與者仍為數不多,對此,主辦人大同技院烘管系副教授王穎愷表示,大專院校鮮少獨立出烘焙系所,多半囊括在餐飲相關科系,以致賽事訊息散佈艱困、選手人數略低。此外,台灣各式烘焙比賽仍以口感為評量主軸,「偏向美學的烘焙競賽在大專院校裡面是比較少見的。」他希望藉由翻糖蛋糕注重美學的特性,將烘焙推廣到另一個層級。

評審仔細觀看每個參賽作品,評分過程嚴謹。圖/曾智怡攝
評審仔細觀看每個參賽作品,評分過程嚴謹。圖/曾智怡攝
粉藍漸層是「命中注定的高跟鞋」作品精華所在。/曾智怡攝
粉藍漸層是「命中注定的高跟鞋」作品精華所在。/曾智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