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追颱製圖表 專業不輸人

2016/10/05 22:43:09

【記者李恩台北報導】9月28日《自由時報》頭版刊出一張梅姬颱風登陸台灣的氣象風雲圖,但這並非由中央氣象局提供,而是出自一群業餘大學生之手。這是由一群來自不同學校與科系的大學生所組成的氣象研究社團「台灣颱風論壇」,共同製作簡易天氣預報圖表,為大眾解惑。

「台灣颱風論壇」透過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作氣象資訊的傳播。圖/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台灣颱風論壇」透過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做氣象資訊的傳播。圖/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台灣颱風論壇副編輯蔡震(左)及賴重祐(右)在中學時因一樣喜歡氣象而認識。圖/李恩攝
台灣颱風論壇編輯蔡震(左)及賴重祐(右)在中學時因一樣喜歡氣象而認識。圖/李恩攝

透過研究颱風打出口碑,在7月尼伯特颱風來襲時,就報社有意索取氣象圖表作為氣象報導,也陸續有記者主動洽詢氣象相關名詞解釋,如梅姬颱風帶來的「狹管效應」,記者們難以深入淺出地作出解釋,但台灣颱風論壇則能夠將此類專有名詞製作成一目了然的圖表。「因為中央氣象局為官方單位,不能斷言氣象的狀況。」國立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學生賴重祐擔任台灣颱風論壇編輯,他指出,「相較於中央氣象局,我們更能不具包袱地將資訊傳播給大眾。」

台灣颱風論壇於颱風侵台前所製作的颱風預測圖表。圖/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台灣颱風論壇於颱風侵台前所製作的颱風預測圖表。圖/台灣颱風論壇提供

本次「梅姬颱風登陸風雲圖」登上《自由時報》頭版,台灣颱風論壇編輯蔡震開心地說,「追風」已成為論壇成員的日常生活,熬夜等待颱風登陸更是家常便飯,但記者或業界的「台灣氣象管理風險公司」囿於職業,不可能24小時緊追颱風,「這種沒有收入的慈善事業,真的要有熱忱才可能完成的!」且梅姬恰為少數在白天登陸的颱風,捕捉到的畫面才會如此珍貴。

台灣颱風論壇副編輯蔡震解釋梅姬颱風的風級圖。圖/李恩攝
台灣颱風論壇副編輯蔡震解釋梅姬颱風的風級圖。圖/李恩攝

台灣颱風論壇於民國98年成立,因發現中國有許多討論天氣的論壇,而台灣的氣象迷們卻沒有互相交流的機會。民國100年,台灣颱風論壇創立臉書(Facebook)的粉絲專頁,竟演變成一個與民眾直接互動的氣象平台。

身為大學生已在氣象領域有此成就,賴重祐也在人生藍圖中放入對氣象的憧憬:「想要創立一個氣象工作室,透過實況轉播追風來做氣象報導,也提供一個資源平台協助媒體工作者的新聞播報。」他認為,目前氣象領域缺乏人力資源,尚有許多未開發的市場,期許自己日後能繼續在此領域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