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生進駐偏鄉小學 發展在地特色產業

2016/03/24 14:35:17
大學生在苗栗縣卓蘭鎮雙連的雙連梨園,與農民一起採收。圖/李宥霖提供
大學生在苗栗縣卓蘭鎮雙連的雙連梨園,與農民一起採收。圖/李宥霖提供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教育部去年開始推動「社區創新創業計畫」,將大學生引進偏鄉,發展在地企業,活化偏鄉中小學。其中,台南大學及中原大學則成立社會企業,為雙連國小創造「雙連梨」品牌,預計4月開始進行線上募資;台北教育大學也與三峽有木國小合作,設計香菇種植特色課程。

教育部去年4月開始「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將大學生引進偏鄉中小學,利用專業能力協助社區發展微型或在地企業。一年下來,共有12所偏鄉中小學、12所大專、21名教師及130名大學生參與偏鄉駐點。

影片為創新創業計畫104年成果展,包含12所偏鄉中小學創業內容。影片/取自「發展以學校為核心之社區創新創業計畫」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表示,偏鄉學校是社區的核心,一旦被消滅,社區就會跟著消失,「大家都會搬走」。陳以亨指出,學校的學生人數與社區人口、產業發展有關,因此大學組團協助,就把目標放在「尋找經濟活動的可能性」。中原企管系助理教授李明彥指出,欲活化偏鄉,必須擴大發展當地主要經濟活動或是文化傳承。

大學生在雙連與農民一起進行工作。圖/李宥霖提供
大學生在雙連與農民一起進行工作。圖/李宥霖提供

計畫中的苗栗縣卓蘭鎮雙連國小是位於山城中的小學,一度只剩31位學生,差點瀕臨廢校。台南大學及中原大學成立社會企業,將當地特產高接梨打造成「雙連梨」,重新創造其品牌,從產品包裝至通路一手包辦,預計4月開始進行線上募資。

「到雙連才發現我們太天真了。」南大行政管理所學生蔡韻芊表示,起初團隊計畫與宅配公司簽約,並固定每週三配送出少量訂單的雙連梨。由於雙連梨先用冰櫃冰過口感才較好,但並非每位農民都有冰櫃,有些農民甚至必須到鄰近地區冰鎮梨子。蔡韻芊說:「原本的計畫反而是增加農民的成本。」到當地進行深度田野調查後,才更加了解農民需求。

除了了解配送方式,團隊也需取得居民信任。指導老師、南大行管系助理教授李芸蘋表示,政府及民間團隊經常到偏鄉執行類似計畫,但經費用完就沒有後續,因此居民起初對團隊抱持懷疑態度。蔡韻芊也說:「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計劃,對他們來說卻是他們的生活。」李明彥表示,學生住進雙連國小圖書館,踏查社區並進行訪談,甚至下田了解高接梨栽種過程,才逐漸取得當地民眾信任。

團隊希望幫助雙連國小之外,也能吸引青年回到當地。李芸蘋表示,果農認為務農很辛苦、收入不高,而希望子女到大城市工作。因此團隊向果農傳達,務農其實有許多附加價值,未來可以藉著當地青年的專長,自行包辦行銷、通路、食安及藥檢等過程,避免大部分利益遭中盤商獲取,以增加收入,並幫助當地青年回流,活化偏鄉社區。

大學生在苗栗縣卓蘭鎮與雙連的農民進行訪談。圖/李宥霖提供
大學生在苗栗縣卓蘭鎮與雙連的農民進行訪談。圖/李宥霖提供

此外,創新創業計畫中的新北市三峽區有木國小,也與北教大合作,發展「香菇包」特色課程。有木國小氣候濕潤,適合栽種蕈類,團隊教導教師利用木頭種植香菇或木耳,未來設計特色課程。有木國小校長林逸松表示,特色課程能豐富學童的多元經驗,並進而推展到社區,發展成社區獨特的生活模式,而使居民情感更緊密。

李明彥指出,雙連的經濟活動則明顯,90%以上的居民都是果農,但是其他偏鄉地區若沒有外界投資,或是沒有經濟產值,將不易發展社區特色。陳以亨也說:「這個計畫很困難,每個地方的經濟文化都不同,想做的事也不同。很難有SOP(標準執行程序)。」

除了農業,陳以亨表示,偏鄉也能以高科技產業作為經濟活動,他認為計畫中的台中新社福民國小地處高海拔、乾冷區域,適合作為雲端伺服器的基地。偏鄉中小學亦能以特色教學為主軸,吸引周邊家長讓小孩就讀。若有大型企業的總部設在偏鄉附近,中小學也可為員工子女設計客製化特色課程。他說:「有很多可能性,要看大學生怎麼發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