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未公開審查永達轉型案 教育部遭批黑箱

2016/10/13 04:05:17

【記者李怡瑤台北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黑箱審查永達技院二度提出的轉型計畫申請書。更指出許多被列為退場名單的大學都在關注此案,若永達技院申請轉型成功,恐開啟大學惡意停辦的先例。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黑箱審查永達的轉型計畫書,呼籲審查公開並讓利害關係人參與。圖/李怡瑤攝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黑箱審查永達的轉型計畫書,呼籲審查公開並讓利害關係人參與。圖/李怡瑤攝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永達技院於民國103年退場後兩度提出轉型申請,計畫將學生的學雜費以及國家補助款項等校產轉移至社福機構,此舉無疑是變相將國家的公共教育資源轉變成私人財產。

陳書涵表示,根據教育部《私立學校法》第74條:「學校法人解散清算後,除合併之情形外,其賸餘財產之歸屬,依下列各款順序辦理。但不得歸屬於自然人或以營利為目的之團體。」第一項明訂:「依捐助章程之規定。」而永達技院的捐助章程中關於校產的去留是由董事會決定,但董事會至今尚未改組,陳書涵質疑不論永達技院轉型成功或董事會解散,校產都屬董事會所有。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蘇子軒則呼籲,教育部應讓退場的大學公共資源回歸國家,才不會出現教育部經費短缺、大學學費調漲,但國家補助的教育款項卻落入私人口袋中的情形。

蘇子軒指出大學學費年年上漲,退場大學的校產卻落入董事會口袋是不合理的。圖/李怡瑤攝
蘇子軒指出大學學費年年上漲,退場大學的校產卻落入董事會口袋是不合理的。圖/李怡瑤攝

永達技院退場以來發生許多爭議,包括停辦前惡意積欠教師薪資、停辦後沒有妥善安置師生。前永達技院建築系講師賴福林表示,永達技院提出的轉型申請書中出現學生放棄安置的選項,與永達技院所聲稱「100%安置學生」根本不符合,同時斥責,教育部及永達技院並未追蹤學生安置的後續情形。

針對學生被迫轉學的問題,前永達技院車輛工程系副教授江照勇則表示,許多學生面臨轉學後的系所與本科專業不相符的情況,如有車輛系的學生轉而念商科;即便轉往相關系所,仍有程度銜接的難處。也有學生在轉學後無法兼顧工作及學業分別兩地的狀況下只好輟學,而無法順利畢業。

對於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一事,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副司長王明源表示,已在7月駁回永達技院第二次提出的轉型計畫。而依現行的《私立學校法》第72條規定,永達技院必須優先處理好教職員工的離退金才能再申請轉型。

前永達教師賴福林(中)控訴教育部黑箱審查永達的轉型計畫書,質疑計劃書內容與事實不符。圖/李怡瑤攝
前永達技院教師賴福林(中)控訴教育部黑箱審查永達技院的轉型計畫書,質疑計劃書內容與事實不符。圖/李怡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