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劍法俐落 鄭憶雯逆轉勝

2016/12/14 23:09:16

【記者陳詩妤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5學年度國術錦標賽」8至10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國立體育大學鄭憶雯展現太極劍俐落的劍法並搭配流暢輕快的配樂,在賽中反敗為勝。

2
鄭憶雯的樂曲和劍法配合極佳,絲毫沒有沈滯感。圖/陳詩妤攝
7
圖為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頒獎,受獎後第三名陳宜盈俏皮地爬上第一名頒獎台。圖/陳詩妤攝

本次比賽競技武術多為全能賽(兩項積分和為總分),太極拳、太極劍即為全能賽事之一。

太極拳分為陳式、楊式、吳式、武式、孫式五大派;時下太極劍皆為太極拳流派形成後,分別自行發展而成,且劍走輕靈、攻防合一是其重點。

太極拳項目中鄭憶雯融合陳派的發勁和楊派的大開大展,拿下單項第二。太極劍賽中不同於其他參賽者表現柔美婉轉,她不僅在招式裡加入俐落動作,也選擇曲調較不悲悽的樂曲做配樂。精神飽滿的表現使她奪下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冠軍。

5
展示南棍的選手常配合吐氣聲及喊聲,使武術表演更具氣勢。圖/陳詩妤攝
4
吳豐光是本次賽事中唯一來自國立台灣大學的參賽者。他認為練習國武術是他的舒壓方式。圖/陳詩妤攝
6
相對於著重連貫性的長拳,南棍更加重視整體協調性及爆發力。圖/陳詩妤攝

賽後鄭憶雯點出老師講解武術相關的文化歷史,有助於她理解太極拳的五派背景,並把攻防意識編進太極拳套路中。

她也表示許多人提到太極拳就想到公園老人,其實太極是全民運動。賽事主辦人之一莊嘉仁補充,社會組太極拳比賽較注重展現內功;大專級比賽則重視選手的爆發力、流暢度與柔軟度。

1
男子長拳賽的選手必須訓練出極佳柔軟度,才能在套路中展現空中劈腿。圖/陳詩妤攝

競技武術透過動作質量、演練水平及動作難度來累計積分。莊嘉仁也分析評審對於套路風格沒有固定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