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奪新生體育選課權 輔大改制惹議

2016/11/30 21:00:00

 【記者汪芝瑜綜合報導】輔仁大學11月24日教務會議通過大一體育課自民國106學年度起改為「建制班」決議,原本學生依興趣選課改由各系所直接必修代入。會議中學生代表全體投反對票,校方仍以多數決通過此案,引起反彈。哲學系學生林志鴻批,「課是學生要上的,師長們又不用上體育,憑什麼學生代表全數反對還要強硬改為建制班?」

  輔大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依據學術副校長袁正泰所作「必修體育課志願選課現況分析與建議」提起大一體育修改案,認為學生嚴重挑課、缺席率高、班級學生彼此聯絡不易、高年級重修人數大增等亂象,皆因學生能「完全自由」選課所致。若改為建制班上課,不但能舒緩選課混亂,讓同班學生一起上課以增進感情,學校每學年也能減少近新台幣60萬元的課程費用。

 「學校以節省預算和避免混亂等理由,剝奪大一新生選體育課的權力,」英國語文學系學生張俊凱認為改制後將使大學變得像義務教育。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黃冠維則表示,上大學最期望的就是能自己排課表、選自己喜歡的課,但新制卻讓學生彷彿回到高中時代,影響學生選課自由。

 新制課程將分配游泳、體適能以及球類運動各上六週,一位老師需教授多種運動項目。社會學系學生李沿君強調「校方的決議並不尊重專項體育的專業性。」歷史學系學生張書翰也認為熟練一種運動需要時間,壓縮課程將使學習成效打折扣,造成「學多而不精」的問題。然而,校方認定挑課造成冷熱門課程的現象哲學系學生謝文豪表示必須回歸教學品質層面去探討,且學校應公告每學期省下來的課程預算將如何運用。

 面對學生反對聲浪,學生會將持續蒐集學生意見、與校方溝通,但學生會會長、哲學系學生陶漢坦言對於舊生而言,這是只關新生的事情,所以在校內對相關議題倡議的機會不多。

 除輔大外,亦有多所學校採行體育建制班形式。開南大學本學年度起開始實施,體育室約聘人員陳誠輝表示,學生都蠻支持新制,且由校方預先編班除了讓新生省去搶體育課的煩惱,也能讓他們嘗試各項運動、多元學習。逢甲大學和大葉大學則已行之多年,逢甲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張恩瑞表示預先編班太過死板,比較喜歡興趣選課。大葉休閒管理學系學生鄔神信則認為相較於上到自己不喜歡的課,學生更關心的是排到自己不喜歡的老師,因此老師的教學評價十分重要。

輔仁大學於24日教務會議通過大一體育改制決議,引學生不滿。 圖/輔仁大學學生會提供
輔仁大學11月24日教務會議通過大一體育改制決議,學生會製作新舊制對照圖。 圖/輔仁大學學生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