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Safe Cloak》隨身廁所 盼助女性安心如廁

2018/11/01 11:35:11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因政治因素大量逃難至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受限於當地衛生設備不足,只能使用簡陋的露天公廁,卻也因此讓女性及兒童如廁時,面臨性暴力的威脅。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的古捷宇發現了這項問題,設計「Safe Cloak」,利用防水布料製成斗篷,形成移動式廁所,讓女性可以自由選擇地點如廁。

古捷宇表示,孟加拉當地公共廁所簡陋,數量也無法負荷使用人數,因此女性如廁時會被許多等待的人圍觀,這時他人有色眼光就會令女性使用者不舒服。為此,古捷宇設計雨衣造型斗篷,Safe Cloak能包覆女性身體,令女性可以安心如廁。該項設計於10月23日獲得2018台北設計獎工業設計類金獎。

為女性難民設計的Safe Cloak,保障女性如廁安全,獲得本屆台北設計獎工業設計類金獎。 圖/古捷宇提供

Safe Cloak以防水布料製成斗篷,在使用者找到可以讓自己安心的地點後,穿著上斗篷,以Safe Cloak形成如同廁所的遮蔽空間。古捷宇說:「雨衣式的設計,即使女性在家中使用,也不擔心會有異味散出。」

Safe Cloak以一只便袋承接排泄物,當使用者著裝完成後,可將背包底下的便袋攤開,蹲下時用大腿及小腿夾緊便袋上的矽膠片,便可固定便袋解決生理需求。古捷宇表示,矽膠片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空出兩手,讓使用者有乾淨的雙手清潔自己。便袋同樣採用防水材質,使用者不用擔心尿液、經血等液體沾黏,便袋只需用少量的水清洗便可重複使用。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學生王子芸看過產品介紹影片後認為,Safe Cloak的設計使外人一眼就能認出有女性在如廁,反而讓有心人士可能有機可乘。對此古捷宇則表示,其實Safe Cloak可以讓女性在住家周圍或有家人的環境使用,減少在偏僻場所如廁的機會,危險性相對較低。

Safe Cloak未來將推廣至難民所在的地區,雖然其單件造價超過一萬元,但在大量製造的情況下,成本可壓低至千元以下,古捷宇表示,這樣的成本對於難民其實是負擔得起的,目前最大的困難反而是沒有資金及管道將產品送至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