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京醫大入學爆性別歧視 女考生集體求償

2018/11/01 00:33:15

【記者林奕辰綜合報導】東京醫科大學(東京医科大学)於8月7日,舉行記者會承認自2006年起調降女考生成績,刻意降低女性入學比率。參加東京醫科大學入學考試落榜的女性於10月24日委託律師團召開記者會,向東京醫科大學請求賠償,同時呼籲東京醫科大學公布她們的原始考試成績。

記者會上,律師團要求校方給予每位受害者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7500元)的精神賠償,並退還考試報名費、往返考場的車費和留宿的費用。律師團表示,若東京醫科大學在兩週內沒有提出令人滿意的答覆,將會提起訴訟。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報導,東京醫科大學指出,附屬醫院常接收該校畢業生,但女性醫師可能因結婚、生產等理由而離職,導致醫院的醫師人力不足,校方考量後才決定降低女性入學人數。

對此,於日本就讀醫科的女學生念念(化名)表示,許多學姊曾告訴她必須仔細考慮未來的醫生生涯,以及如何管理婚後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她認為,至今在醫院仍然沒有完善的制度,來配合女醫生的身體和休息時間,甚至還有部分男醫生認為女醫生不會是良好的人力資源,只因為女性會在懷孕後離職,他們聲稱這會造成男性同事的精神負擔,「但在日本,男性投入育兒照護尚未普及,我認為這也是女醫生離職率高的原因之一。」

受委託的律師團也發起了網路募款活動,希望透過募資獲得更多資源,替受害者爭取權益。 圖/板倉由美(Yumi Itakura)提供

而受委託的律師團也發起了網路募款活動,希望透過募資獲得更多資源,替受害者爭取權益。目前此募資活動已獲得267人支持,並募得450萬日圓(約新台幣125萬元)。

其實自今年8月起,東京醫科大學就被日媒《讀賣新聞(読売新聞)》多次揭發違規處理女性考生成績。受害者與聲援者在經過抗議遊行後,組成「東京醫科大學入學考試歧視問題當事者與支援者之會(東京医大等入試差別問題当事者と支援者の会)」(簡稱東京醫大考試歧視問題處理會),並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文協助受害者尋求補償,期望聲援曾報考該大學的女性考生。

對於差別待遇,東京醫大考試歧視問題處理會成員北原美乃里(Minori Kitahara)表示,現在組織內已經集結了過去12年來,受害的120多位女學生,並且正在與律師共同籌備下一步,「不只有東京醫科大學,也有許多大學更改女考生的入學考成績,我們的行動將會愈來愈大,且愈來愈廣。」北原美乃里也提到,在醫學大學大多數教授和醫生仍是男性。

在日本,也有一群醫科學生組成「醫學生反對不平等和貧困組織(Medical Students Against Inequality and Destitution, MSAID)」,旨在幫助弱勢者更尊重生命意義,並對抗社會上的不公。針對入學考試歧視女性的問題,該組織也在網站上發布文章,表示組織內曾有女性成員在入學考的面試中,被教授詢問結婚生子後是否還會繼續留在醫院工作,顯示女性在醫學界上存在著的不平等待遇。

對於日本許多醫科大學歧視女性的現象,熊本大學(熊本大学)醫學部學生城戸初音(Hatsune Kido)提到,早在消息被揭發前,醫科大學的學生就幾乎都知道這個真相,「我和朋友對於這個醜聞並不感到訝異,這很常見。」她也指出,日本嚴重的父系社會,讓女性在醫學領域很難發展,「我們醫學部內幾乎都是男性教授,女性教授只有兩個。」比例懸殊更突顯日本醫界根深蒂固的性別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