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抹茶拿鐵幾分糖? 營養師:無糖最健康

2016/12/14 23:21:56

 【記者江殷年綜合報導】綠白漸層的抹茶拿鐵在全台引發熱潮,50嵐飲料店員工表示,八分甜以上的拿鐵才能提出抹茶味。但營養師陳怡錞表示,「糖只有熱量,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建議民眾還是喝無糖最健康。

 日前於網路平台Dcard上,以「抹茶拿鐵應該喝幾分甜」為題引起討論,有員工以炒菜比喻,糖能夠提煉出抹茶的味道和香氣。設計此產品的台南總公司也表示,建議消費者喝正常甜度,如果是無糖的抹茶拿鐵,難免會喝到抹茶的苦澀味,製作漸層效果的失敗率也極高。

 投入吧檯餐飲20餘年的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助理教授楊海銓說明,糖能增加牛奶的密度,因此可以造成牛奶在下、抹茶茶湯在上的漸層感,但即使不加糖,只要特別選擇某些品牌牛奶,仍可做出具漸層感的抹茶拿鐵。楊海銓舉例,如林鳳營鮮奶因含有寡醣,就算不加額外的糖也能成功。陳怡錞營養師表示,牛奶含有乳糖,本身即有些微甜味,無糖的抹茶拿鐵不僅健康,同時也能品嘗抹茶苦中回甘的口感。她更進一步提到,年輕人皮膚狀況好,但如果經常喝含糖飲料,會造成皮膚裡的膠原蛋白被糖化,連續幾年喝下來,皮膚會出現蠟黃、暗沉和鬆弛等問題。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王郁敦認為,很多人會買含糖飲料是為了追求味道順口,但考量到健康問題,他會選擇減少喝飲料的頻率。政大地政學系邱晏彤平常都點半糖,她表示喝飲料就跟吃甜點一樣會很開心,但了解糖會造成的問題後,她也表示以後「在猶疑不定的時候會果斷的決定不要喝飲料。」

 陳怡錞營養師表示,抹茶集結多種綠茶研磨而成,含有豐富的兒茶素,牛奶又能攝取到鈣質和維生素B群。對於奶類攝取少的外食族而言,抹茶拿鐵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