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動畫述親子關係 以蠟筆繪童年創傷

2020/09/30 22:10:41

【記者崔兆慧綜合報導】主角遠望母親在洗手台前不斷洗手的背影,卻不曾回頭望他一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學生張䕒澤創作的動畫《妳只在乎妳在乎的》,於9月26日在《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展出。透過蠟筆的筆觸,描寫患有強迫症母親帶給孩童的創傷。

主角自屋內望向窗外的雨天,即使嚮往自由,卻如籠中鳥一般掙脫不了母親的控制。導演大量使用低明度色系,表達主角壓抑的情緒。 圖/張䕒澤提供

劇中主角打開錄音帶,傳出刺耳尖銳的聲音,勾起他痛苦的回憶。記憶中,母親正專注地整理著化妝台,每隻唇膏擺放的角度都不允許一絲偏差。張䕒澤說明,這部動畫的靈感來自於朋友的人生經歷,朋友的母親如同劇中的角色,極度愛乾淨,「有次天氣超冷,朋友母親還要求他在門口脫掉襪子洗腳後才能進門。」因此,張䕒澤設定主角母親不斷洗手的情節,造成「水」對主角產生壓抑感。

導演張䕒澤認為,「水」是劇中重要元素,象徵著抑鬱的感受,因此水貫穿整部動畫。 圖/張䕒澤提供

動畫中,正在忙著洗手的母親無暇陪伴幼年的主角,為引起母親的注意力,主角玩起母親的唇膏,將身體和化妝台畫得凌亂不堪。母親發現後情緒突然失控,急迫地想把主角洗乾淨,也不斷擦拭化妝台上的塗鴉。張䕒澤說:「當父母親過於顧慮自己而無視孩子的需求,孩子通常都會在獲取關注的過程中受到更多的傷害。」

作品以孩子的觀點出發,包括直白的動畫名、手繪的設計,以及劇中畫面比例等,都以孩子的視覺來表達。 圖/張䕒澤提供

劇中正在發怒的母親在主角眼中,身形已膨脹得填滿整個房間。張䕒澤提及,作品以孩子的角度出發,片名、繪製手法、傢具的視覺比例都是以孩子的視角呈現。低彩度的畫面除房間牆壁磁磚筆直排列,母親巨大的身形,更呈現主角受壓迫的視角。觀展民眾小胡(化名)說:「感受得到孩子的情緒很壓抑。」

 

為讓孩子活在自己的管控下,母親將童年的主角關進紅色線框內,主角蜷縮其中,身邊圍繞著滿滿的課本、傢具,漸漸長大成人。張䕒澤說明,紅框外的課本和傢具代表母親對主角生活上的箝制,隨著年紀增長,仍沒有反抗的勇氣。觀眾、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紀晴倫認為,時間並不會減少孩子心裡的畏懼。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研究生生張䕒澤的作品《妳只在乎妳在乎的》,以朋友真實經歷為創作來源。 圖/張䕒澤提供

動畫的最後,成年的主角在浴室門口望著年邁母親洗手的背影,張䕒澤提到,原本是想設計快樂的結局,主角上前關掉水龍頭,讓母親停止洗手。但他和指導教授討論後,認為童年的傷痛是無法輕易抹去的,「或許站在遠處靜靜望著,才是最安逸的方式。」張䕒澤進一步透露,提供故事靈感的朋友如今已經沒有和母親聯絡,「希望觀眾能夠知道,生活的累積會造成孩子成長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