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妹妹相伴增信心  潘柔諭棄芭蕾投帆船

2016/12/29 14:41:15

【記者陳玟蓓基隆報導】出身帆船世家、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潘柔諭小時候卻更熱愛芭蕾。然而進入舞蹈班面臨的壓力,加上帆船賽中找回信心與熱情,使她決心專攻帆船項目。在人生轉折的路上,妹妹潘柔云不僅扮演競爭對手的角色,也是她重要的依靠。

每到假日,潘柔諭一家總會一同出海練習帆船,訓練之餘增進彼此感情。圖/潘柔諭提供
每到假日,潘柔諭一家總會一同出海練習帆船,訓練之餘更增進彼此感情。圖/潘柔諭提供

爸爸是知名帆船教練潘偉華,潘柔諭與弟妹從小被要求學習帆船。然而在媽媽鼓勵下,她四歲同時開啟學舞生涯,潘柔諭也表示「我從小最喜歡的就是芭蕾!」

國中時卻因為舞蹈班要求嚴厲、天天受老師責罵。潘柔諭在繁忙的術科考試壓力下,每天回家哭著要轉學。跳舞從此不再是讓她快樂的事,反而是痛苦的來源。同時,潘柔諭卻在帆船比賽中屢屢獲得佳績,也種下她轉換運動領域的念頭。多次練習後,潘柔諭逐漸掌握帆船運動的要領。有天份加上與家人一同訓練的趣味性,讓原本不情願學習的帆船變成生活中的一大放鬆。

潘柔諭與弟弟、妹妹常互相切磋帆船技藝。圖/潘柔諭提供
潘柔諭(右二)與弟弟、妹妹常互相切磋帆船技藝。圖/潘柔諭提供

妹妹潘柔云則提到有一年暑假,為了準備「總統盃」賽事獨自到南部做一個月密集的帆船訓練,姐姐則整整兩個月沒有碰船。比賽結果出爐,潘柔諭的名次卻大大超越她。潘柔云認為姊姊的判斷力、反應力都很好,這也加深潘柔諭的信心。

同年,潘柔諭毅然決然放棄學了11年的芭蕾、全力專攻帆船,並在民國103年與妹妹同時獲選為「亞洲運動會」培訓選手。開啟選手培訓之路的兩人,過程中雖然疲憊,但潘柔諭坦言因為有妹妹的陪伴,使她不會害怕。

潘柔諭一家被視為「帆船世家」,不僅爸爸是帆船教練,媽媽、姑姑、弟弟、妹妹也都是帆船選手。圖/潘柔諭提供
潘柔諭一家被視為帆船世家,不僅爸爸是帆船教練,媽媽、姑姑、弟弟、妹妹也都是帆船選手。圖/潘柔諭提供

現在,帆船對潘柔諭來說是快樂、是休閒。她也表示每次與妹妹一起練完船,還會互相討論戰術、精進控船技巧。潘柔諭與潘柔云透過良性競爭提升實力,也促進姊妹間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