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姊弟賽場受挫仍堅持 促連英傑增柔道實力

2016/12/29 02:49:01

【記者李怡瑤新北報導】「我一開始很不喜歡練柔道,」中央警察大學連英傑出身柔道世家,大姊為知名柔道奧運國手連珍羚。他坦言過去周遭的人常拿他和大姊相比,但一直以來都把她視為榜樣,也在練出成績後漸漸愛上這項運動。

連英傑表示,兩個姊姊與弟弟在國小時就開始練柔道,自己上了國中才起步;另外出去比賽時常被別人比較,讓他曾經很受傷。而國中最後一次比賽時負傷上場,敗北之餘受到教練責罵,更讓他一度想放棄。但是看著姊弟們在賽場上即使遭受挫折,也堅持練習的身影,加上自己不服輸的性格,連英傑咬緊牙關持續訓練。「就算沒有跟他們一樣強,我至少也要跟上他們。」憑著信念,他也慢慢增強實力、在比賽中嶄露頭角。

姊姊連珍羚柔道成績一路優異,曾創下連續八年全國運動會冠軍的紀錄,姊弟們把連珍羚當作榜樣,柔道方面的問題都會請教她。今年里約奧運時父母到巴西去觀賽,姊弟們則在台灣看實況轉播、同步關心。

由於連家四姊弟都練柔道,彼此不會因為年齡差距沒有共同話題,反而因為這項運動讓感情更緊密。去年的全運會四姊弟更難得齊聚比賽,連英傑分享家人在場邊互相加油打氣讓他印象最深刻,而連珍羚則提到家人在側時讓她心情比較踏實。連珍羚補充,平時姊弟間都會互相討論需要改進之處、分享彼此的經驗,這對她有很大的幫助。她說:「我們都會討論彼此比賽的經過,其實蠻好玩的。」

連英傑現在主要目標為考取警察,只把柔道當作平時興趣而非生活目標,姊姊連珍羚對此也表示十分支持。

連珍羚目前隸屬於日本小鬆柔道隊,難得回台與弟弟連英傑一同在母校錦和高中練習柔道,兩人靦腆合照。圖/李怡瑤攝
連珍羚目前隸屬於日本小松柔道隊,難得回台與弟弟連英傑一同在母校錦和高中練習,兩人靦腆合照。圖/李怡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