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婚平草案引熱議 78校學生連署表支持

2016/12/28 19:22:11

【記者李怡瑤綜合報導】歷經半年爭論的婚姻平權草案於26日送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草案交付審查以來,在社會上引起高度關注,反對方及支持方分別透過遊行及聲援活動表達訴求。而全台許多大專院校社團及學生會紛紛串聯,以升彩虹旗、推行連署書等方式表達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場。

「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活動現場中象徵多元友善包容的彩虹旗飄揚。圖/李怡瑤攝
「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活動現場中象徵多元友善包容的彩虹旗飄揚。圖/李怡瑤攝

為擴大支持婚姻平權草案的力量,78所大學學生會及性別社團共組的「學生促進婚姻平權聯盟」(學平盟),成立後三周內順利蒐集到近4萬6千份連署書。學平盟總發言人、中國文化大學性別研究社社長郭稟翰表示,推行議題中常遇到反對的聲音,如教授在課堂上發表反對言論。反而促使他們更努力推行連署,讓社會大眾知道為數眾多的大學生及教職員皆支持法案,同時施予政府壓力。

學平盟於12月11日招開記者會,聲明目前已蒐集到4萬6千份的連署書,盼政府早日通過法案。圖/學平盟提供
學平盟於12月11日召開記者會,聲明目前已蒐集到4萬6千份的連署書,盼政府早日通過法案。圖/學平盟提供

發起連署的大學中包含在校內升起彩虹旗,表達包容多元性別的國立東華大學,然升旗後經校外人士抗議,學校轉定調為社團行為。學平盟東部地區發言人、東華同伴社副社長張哲源表示,校方並非反對同性婚姻,而是基於怕事心態。因而決定發起連署,希望校方聽見學生支持的聲音。

推行婚姻平權議題的大專院校中,不乏「台灣基督宗教大學校院聯盟」的學生會參與。輔仁大學與中原大學11月時透過校牧室發表反同言論,引起學生反彈。輔大與中原學生會發表聲明譴責學校以校方名義表態反同。文藻外語大學則自發性發起連署,學生會會長黃育誠表示,尊重學校修院的宗教立場,但不認同以學校名義發表反對修法言論。基於關懷人權及社會、消除歧視的目的發起連署,目前逾千人響應。

各大專院校學生為婚姻平權議題所發起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