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裝置測宮縮 助孕婦就醫評估

2016/10/26 23:17:43

【記者李奇芸綜合報導】內政部民國104 年〈新生嬰兒生母狀況分析〉指出,30 歲以上才生第一胎的婦女已高達57.5%,且生育年齡在十年間提高三歲。南臺科技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研發出「子宮收縮監測裝置」,隨時監測子宮收縮狀態,有望成為高齡產婦、具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具流產經驗孕婦的一大福音。

因懷孕過程中身體不適的頻率極高,但孕婦時常無法判斷哪些異常需要就診,而造成憾事發生。該裝置即可隨時檢測孕婦身體狀況,奪下行政院科技部105年度〈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與新台幣200萬元創業基金,將於明年初成立公司,並與其他企業朝策略性合作發展。

圖為需加置於孕婦之托腹帶的子宮監測器本機。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
圖為加置於孕婦之托腹帶的子宮監測器本機。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

「子宮收縮監測裝置」主要著眼於孕婦懷孕期間的子宮收縮頻率、胎心率及胎動三項指標。此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結合,計算該三大指標數據,再透過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分析子宮收縮頻率,讓孕婦能時刻監控自己的身體狀態,並評估是否須前往就醫。此裝置整合安裝於孕婦使用之托腹帶,並使用「四個正向力子宮收縮偵測技術」,唯有四個點同時感受到壓力時,才會判定為一次子宮收縮,避免胎動造成收縮誤判。該技術也設置於「智感安護帶」、「智感胎動衣」,透過護帶、孕婦背心,朝輕巧便利的商品化階段發展。

此產品關係到未來醫療居家安護發展,在研發過程中不乏專業醫師的建議,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郭保麟及安安婦幼集團副院長李可弘提供臨床協助和專業意見,幫助研究順利進行。「目前與成大醫院正在進行人體實驗。」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表示,與醫院合作並且隨時檢測產品優缺,囊括專業臨床建議,實為研發時一大助益。

研發團隊與安安婦幼集團李可弘院長(中)分享研發成果。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
研發團隊與安安婦幼集團李可弘院長(中)分享研發成果。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

「身邊有許多親戚、朋友,或是高齡產婦,在懷孕時都時常忽略宮縮、胎動所發出的訊號,而造成流產。」林美燕表示,此研發結合智慧型手機數據分析相當便利,並設有提醒、警示功能,方便即時檢測並讓孕婦隨時安心,「此裝置在技術上並無太大困難,但在輕巧化、成本控制上尚需加強。」她提到,居高不下的成本是居家安護的主要阻礙,未來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奇美醫院護理師李奇芳認為,許多具流產經驗的產婦在懷孕過程中充滿不安且情緒不穩,也許此裝置能夠提供孕婦身、心靈上的保護,並且因為現代高齡產婦激增,此種居家照護方式在未來應該會有所需求。

研發團隊於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勇奪金牌,左為子宮監測護帶模型。 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
研發團隊於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勇奪金牌,左為子宮監測護帶模型。 圖/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學生林美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