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拓展台人視野 「季風帶書店」吹起東南亞文學

2018/10/31 22:30:48

【記者徐卉馨綜合報導】以東南亞為主題,沿牆擺放新華、馬華文學和東南亞、香港研究書櫃的季風帶書店,座落於台北市安居街,於10月29日開幕,其選書不同於大多數獨立書店。季風帶書店由代理馬華文學書籍、發行《季風帶》雜誌的季風帶文化有限公司所成立,發行人林韋地在臉書上說,「有了自己的空間,我們可以在選書上更多樣化。」

季風帶店長陳官廷。書店位於安居街,發行人林韋地說:「安居街隔壁街就叫做樂業街,願我們都能在季風下安居,在理想中樂業。」 圖/徐卉馨攝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民國105 年大專院校境外學生,有1萬6051人來自馬來西亞,佔全體約13%,僅次於中國,同年政府開始實施的新南向政策影響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預估,新南向學生仍會持續成長,然而店長陳官廷以台灣人的角度觀察,表示新馬人士帶來的文化,雖然已成台灣人普遍的生活經驗,台灣人對東南亞的理解卻不夠深,新馬文學也沒有一個集中討論的平台與實體空間。

曾留學台灣、現任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院長陳志銳表示,台灣文學影響馬華文學、馬來西亞留台的教師影響甚深,更開啟許多馬來西亞學子對文學創作的興趣。然而台灣學生普遍對於馬華文學卻未有相應程度的理解。到季風帶書店購書、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台灣學生林顥倫表示,自己平常對馬華文學關注不大,但未來會有興趣參與書店活動。

季風帶店內陳設,選書方向以東南亞主題為主,其中多有馬華文學。 圖/徐卉馨攝

來自馬來西亞,就讀政大社會學研究所的馮垂華,作品曾獲2017年「青年超新星文學獎」優等。他表示自身文學創作頗受台灣文學啟發,也觀察到台灣文學在學術領域被建構,重要性日增,同時馬華文學也從中被獨立出來,台灣讀者仍未認識到馬華文學的重要性。同樣來自馬來西亞,就讀政大中文系的李姿妤則說明,即使是具有閱讀習慣的台灣讀者,也不會特別地找尋馬華文學作品,除非是身邊有馬來西亞朋友才有興趣接觸。

陳官廷期望季風帶書店能擴大台灣讀者對文學的視野、提供東南亞留學生購書以及討論參與文化活動的空間,也會舉辦以東南亞文化為主題,針對大學生的說書、徵文活動。並且,他也提到部份馬來西亞作家的簡體字書寫、馬來西亞出版社的書本設計美感與台灣的差異,以及書籍進口導致價格偏高,都是未來要持續克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