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治風氣不盛 宜大學生會停擺

2016/10/06 05:08:45

【記者吳旻蓁綜合報導】歷經一次正式選舉和兩次補選後,國立宜蘭大學第六屆學生會長仍無法產生,學生會隨即於7月31日發布聲明,宣布105學年度休會。

「之前很多事情都是學生會負責跟各系會接洽,現在都是系會長自己出來溝通協調,真的很麻煩。」應用經濟與管理系學生黃俞誠表示,開學首當其衝需要學生會協助的活動是新生搬宿。以往是由學生會主辦、各系學會協辦,但這學期改由各系學會自行討論辦理。

不僅新生搬宿問題,前學生會活動部成員、土木工程系系學會會長林澤表示之後學校還會有全校性活動,「若少了學生會當中間的橋樑,確實會不太方便。」而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組員吳靜宜則表示以往由學生會主辦的大型活動,這學期將暫停舉辦;學生會所有會費及資產也將凍結。

學生會停擺,學生議會無監督對象,故暫停監督及法規修訂業務。現任學生議員、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學生林培婷表示,學生議會目前只有代替學生會開校務會議與性平會議。

對學生會宣布此學期休會一事,林澤認為除了學生會成立時間短,學校其實無心把學生會培育成一個自治型組織。再加上學生似乎也感受不到學生會的努力,所以學生會長自然不會有人想當。

土木工程系學生林承翰則認為校內學生自治風氣尚未興盛,是現階段找不到新任會長的主要原因。另外,他也表示學生會決定休會是希望讓學生體驗沒有學生會的嚴重性,使學生會在學生眼裡不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組織。

4月27日為宜大第六屆學生會長選舉日,課外活動組舉辦四合一選舉,結合學生會正副會長、學生議會議員、系學會正副會長與系議會議員四項學生組織代表選舉。林澤表示此為提高投票率,讓學生票選出系上學生代表同時,也可以選出學生會會長,但卻發生無學生會長候選人參選。

第一次補選,仍沒有學生願意出來登記候選人參選;第二次補選,雖有候選人參選,但該選舉以同意21票、不同意127票,和廢票1票的結果收場。據《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第參章第十條規定,經兩次補選後,仍無法產生新任正副會長時,原任會長應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臨時應變辦法。

前學生會公關部副部長、土木工程系學生王心怡表示,遇到沒有學生會長時,應由前任學生會副會長林承翰接任,但因林承翰已選上現任學生議員,因此仍無學生會長產生。

因應學生會停擺造成的問題,吳靜宜表示課外活動組預計明年2月舉行學生會長補選。

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休會聲明稿。圖/截圖自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臉書
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休會聲明稿。圖/截圖自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