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會控校方拒提供選舉人名冊 臺大學生代表選舉延期

2019/12/19 22:51:08

【記者姜期儒綜合報導】國立臺灣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拒絕提供可證明投票者在學身分的選舉人名冊(註1)予臺大學生會選舉罷免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選委會)。即使16日臺大學生會會長、臺大歷史學系學生凃峻清發起抗議,控訴校方藉此打壓學生自治,但校方與學生仍未達成共識。因此,原定18日舉行的「國立臺灣大學108-1學生代表大會學生代表選舉」,確定延期。

註1:「選舉人名冊」收錄所有具選舉資格學生的學號、系級、姓名,供選務人員查核學生的在學狀況,判斷是否具選舉資格且是否重複投票。

凃峻清等人於16日控訴臺大校方未提供選舉人名冊(以下簡稱名冊),阻礙選委會辦理選舉。凃峻清表示,根據《大學法》第33條(註2)指出,輔導學生會選舉是學校進行教學與教育行政的目的之一 。然而,校方因認為提供名冊有違反《個資法》之疑拒絕提供。17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出面釋疑,公立大學依規定提供學生名冊協助學生選舉,屬其執行法定職務範圍,符合《個資法》第15條第一款及第16條本文之規定。不過,校方至今仍未提供名冊,目前選舉也無確定日期。

註2:《大學法》第33條為「大學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以增進學生在校學習效果及自治能力。」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臺大學生代表大會通過《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修法,確立「紙本投票」為臺大唯一的合法投票方式。臺大學生會與選委會更於今年推動以「紙本驗證」方式核對投票者身份,為五年來首例。臺大學生會副會長、臺大人類學系學生林謙表示,電子驗證系統本身不夠完備,且校方不願意提供足夠完善的網路系統和資料庫支援,故推動紙本驗證。

事實上,臺大於103學年度之前皆採「紙本驗證」核對投票者身分。不過當時校方不需提供名冊給選委會,選委會是靠學生證背後的註冊章查核投票者是否在學。但在103學年度後,臺大學生證全面改版,取消背後的註冊章,導致選務人員無法靠學生證辨別投票者在學身分。因此,選委會於103學年度後改採「電子驗證」(註3),此作法雖需面對驗證系統當機的風險,卻能有效保障投票者個資。

註3:電子驗證的作法為使用「API」,其方式為選務人員取得投票者同意後,於系統中輸入投票者的學號,連動到學校的資料庫,再從中取得投票者的在學狀況等資料。

由於「紙本驗證」與「電子驗證」涉及侵犯個資的風險程度、使用便利性皆有所不同,各有支持者。然《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僅規範投票方式須以紙本進行,對驗證方式則未明確規定。如何驗證投票者在學身份,由選委會自行決定。針對學生會及現任選委會堅持使用恐洩漏個資的名冊進行驗證,臺大國家發展所學生、選委會前主委林奇瑩質疑道:「提供名冊一定是必要且唯一的方式去辦選舉嗎?」他指出,若校方堅持不提供名冊,選委會應事前預防或因應,啟動其他驗證方式的備案。

「一開始就要採取選舉人名冊,但不得已怕選舉辦不下去才先公告用備案,但後來發現備案也沒辦法辦下去。」選委會主席、臺大政治學系學生賴建勳承認,選委會於11月持續與校方溝通直至12月仍未果。因未確定能否取得名冊,選委會於4日先公告,投票者出示「NTU ePo」(註4)學生基本資料的網路頁面,供選務人員確認資格即可。然而賴建勳指出,於10日的選務人員訓練中,有人員反應該驗證方式窒礙難行,且「NTU ePo」系統於12日當機,使選委會正視使用「NTU ePo」可能耽誤投票時間。因此12日當晚「學生代表大會第六次常會」中,學代們通過追認(註5)「建議使用紙本驗證以及投票」。然而,這也代表選委會若沒有校方提供的名冊,選委會恐也無法啟動「NTU ePo」備案,導致選舉延期的窘境。而17日凌晨,選委會也公告選舉確定延期。

註4:NTU eProtfolio 臺灣大學學習歷程檔案。
註5:事後認可、同意實施。

對於選舉延期,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學生劉雨函表示影響不大,因有投票意願的人還是會去投票。據選委會的選舉公告,臺大學生參與學生自治的比例不高,「107 學年度第二學期臺大學生會暨學生自治組織暨性別平等委員會聯合選舉」的投票率僅7.19%,「107 學年度第一學期臺大學生代表大會學生代表選舉暨員生消費合作社代表大會學生社員代表聯合選舉」的投票率最高也僅為社科學院的10.33%。

然而投票率低,選舉仍要舉辦,可日期遲遲未定。林奇瑩指出此次選舉,選委會已因未依《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舉辦公辦政見發辦會,違反法規。現在仍未能定下選舉日期,難免令人擔心選舉是否能順利進行。

「此一事件學生會及選委會顯然事先了解名冊很可能無法如期取得,不但未積極解決,也沒有主動向學代會揭示未來動向與備案,反而任選舉時程緊迫,犧牲選舉作為記者會訴求。」醫學院學生代表、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學生賴廷炎痛斥選委會的行政疏失,他指出,記者會後選委會表示會對選務發放每人600新台幣的補償金,卻事後才向學代會追認。賴廷炎直言,若選委會取得名冊之後不上緊發條,這場紙本選舉也難保不出紕漏。對此,賴建勳回應,選委會將盡快於本週確定選舉日期,另外選票跟票匭都已就位,只剩場地須再跑一次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