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發明奪佳績 官學合作促專利發展

2015/10/09 02:37:59
得獎團隊開心的在台上領獎 (圖/黃婕攝)
得獎團隊開心上台領獎。 圖/黃婕攝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1日在世界貿易中心盛大開幕,展出超過1500項的發明與專利,吸引8萬6000位民眾參與。學生們積極的介紹自己設計的產品給投資人,藉由此次機會和各界翹楚互相切磋,並一同角逐卓越專利的最高認證鉑金獎。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已經有11年的歷史,今年邀請到美國、日本、英國等18個不同的國家參與。955個參展攤位中,學校攤位就佔了169個,館內分成14個專館,攤位林立,不僅提供智慧財產與技術交易一個互動的平台,也設有諮詢專區,讓民眾詢問專利的相關問題。

「國內展品區」有台北科技大學、中央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等學校參與。今年得獎作品大多由台灣參賽者包辦;24位鉑金獎的得主中有13位來自學術團隊。

學生專利奪得獎牌認證 (圖/黃婕攝)
學生專利奪得獎牌認證。 圖/黃婕攝

此次鉑金得獎作品多以民生用品為主,雲林科技大學團隊發明的捕蠅裝置改良傳統蓋式垃圾桶,利用上寬下窄的漏斗狀開口讓肆虐的蚊蠅進得去出不來,在受困後自然死亡,解決居家蚊蟲困擾。而台中科技大學團隊發明的「觸控螢幕之滑動操作」利用聲響提示,讓駕駛人在滑動手機時不需觀看螢幕,降低肇事機率。

城市科大學生等待投資人上前詢問 (圖/黃婕攝)
城科大學生等待投資人上前詢問。 圖/黃婕攝

城科大的五位學生在指導教授的帶領之下發明了「彎道路之導光警示安全裝置」,當偵測到車輛駛入時,就會自動切換到警戒模式,提升對向車道用路人的安全。「其實這是已經畢業學長們的計畫,我們是後續接手操作,整體大概已經三五年了吧。」城科大電機工程系的游翔宇說,大多數的專利發明都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透過經驗的傳承,接續前人智慧,一代一代交接,長時間努力耕耘,才能有現在的成果,雖然未獲獎項,仍然非常值得。

政府藉由提供專利申請的訓練課程和經費補助,協助各校加速申請過程,雖然目前已將審查時間縮短至25.93個月,離歐美等先進國家基準22個月不遠,但許多學生仍然覺得耗時費力,縱使學校有針對撰寫專利申請書進行培訓、協助申請流程,還是需要耗時兩到三年。

對此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吳昌謀卻有不一樣的看法,「一點都不會困難!」他表示,台科大和專利事務所合作,學生不用自己提筆撰寫申請書,每年都可以通過許多項目。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學校都擁有那麼豐富的資源,若學生必須包辦所有申請流程,自然耗時。關於發明的專利權歸屬,通常會在發明前就會先簽好協議書決定歸屬。若是由學校提供補助,大多數的案件專利權會掛在教授或校方名義之下,學生僅可以擁有姓名表示權。

現場同學積極向投資人解釋專利設計 (圖/黃婕攝)
現場同學積極向投資人解釋專利設計。 圖/黃婕攝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助理審查官簡昭萸表示,我國專利分為發明、新型、新式樣三種;發明專利和新型專利皆著重於功能、技術、製造等方面改進,前者標的較廣,後者較窄,而新式樣專利則是強調視覺訴求的創作。一般的發明專利經由實體審查,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新型的專利只需半年,費時較長的通常是個案,因為申請資料不夠完整或是提案內容重覆,要再提起申訴,建議在申請之前可以先上網檢索,做好事前準備,有助縮短時程。

人潮眾多 民眾在展覽中找尋有興趣的發明專利 (圖/黃婕攝)
人潮眾多 民眾在展覽中找尋有興趣的發明專利。 圖/黃婕攝
現場提供發明專利諮詢服務 (圖/黃婕攝)
現場提供發明專利諮詢服務。 圖/黃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