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三】校盡把關責任 保障用餐品質

2015/04/30 02:59:54
輔仁大學本學年重新開放學生餐廳「文園」,用餐人潮絡繹不絕。 圖/施淳仁提供
輔仁大學本學年重新開放學生餐廳「文園」,用餐人潮絡繹不絕。  圖/施淳仁提供

【副刊記者/黃鈞浩 劉翊怜 余聰傑】「我們用心,讓你吃的安心。」如同這句知名食物廣告台詞,多所大學積極改善學餐飲食及衛生環境,與廠商簽約時嚴格把關食物品質、價格,或建立完整評鑑標準,給學生更優質的用餐環境。

輔仁大學校內餐廳「文園」環境未與外界隔絕、食物放置地面等衛生問題,103年因統包商遲遲未改善而遭校方撤換。輔大總務處104年新招統包商,除要求學餐環境衛生,廠商也需依教育部規定,申報食品來源,把關食物品質。

輔大廣告傳播系學生施淳仁肯定新學餐,認為環境比過去整潔,食物也較好吃,美中不足的是價格偏高。輔大總務長劉希平則說明現在對食物品質要求高,故價格才較高,並稱道:「目前也已擴大規範所有校內餐廳,都須通報食材來源。」

不同於一般大學透過統包商經營學餐,淡江大學選擇直接與店家簽約、談合作。淡江總務處資產組人員汪家美表示,少了中間統包商可節省成本,學餐價格較外面低廉。她也強調衛生檢驗採累罰制,「違規兩次依合約罰新台幣1000元,三次再加倍,滿五次則和該店家解約。」

交大總務處在網路上提供學生客訴管道,校方每學期也會評估承包廠商表現,標準包含問卷調查分數、顧客客訴次數、統包商、店家整體考核等,採納學生、總務處、餐飲管理委員會等多方意見,統包商若成績連續兩學期未達60分則遭撤換。

交大前餐飲管理委員會學生代表謝宜靜指出,負責校內三家早餐店的統包商在本學期因評鑑不及格被要求退出校園,可見評鑑確實發揮作用。

部分學校也在校內推動健康飲食,中央大學自100年推動校園「綠色餐廳」七大認證,要求餐廳選用當季在地食材、廚房作業衛生、烹調方式少鹽、少調味料等。

但目前僅有四家校內餐廳通過標準。中大中文系學生紀杏亘表示,通過認證的「松果餐廳」雖健康但不美味,「湯麵、義大利麵都超稀。」她說,學生還是寧願選擇到較遠的校外吃。

台師大健康中心營養師張雅萍說:「有些餐廳會覺得自己做得很好,食品安全上沒有重大違規,但並非學生想要的類型。」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教授盧立卿則主張,學校應提供學生價格合理、食材衛生健康、烹調美味的食物。

在清大推動學生自製餐點的「小大。清華夢想廚房」團隊隊長程國昊表示,承包商可多邀請具特色、使用當地小農食材的餐廳進駐學校,學生便可以在校內品嘗更營養、均衡的美食饗宴。

第一篇:【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一】統包制獨壟招商 連鎖店進駐無法可管
上一篇:【學生意見遭忽視 校內餐廳不對「胃」二】溝通管道失效 需求難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