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官田菱角節引人潮 攜手大學增地方農產價值

2021/10/29 05:45:51
▲請點擊圖片觀看完整報導。

【記者許如鎧、單師樵台南採訪報導】民眾排著長長的隊伍,為的就是品嚐美味的菱角美食。台南官田菱角節23日在官田體育公園登場,現場湧入大批人潮,為官田帶來熱鬧的氛圍。台南市官田區是菱角的主要產地,為了推廣在地農產,每年地方農會與公所皆會舉辦菱角節,今年更有官田菱角藝術祭的加入,讓民眾以不同角度認識當地的菱角產業。

參與民眾林佳苗認為,將菱角納入美食可以與生活更加貼近,且今年加入多元的活動形式,更能讓民眾了解官田菱角的各種面向,「他結合地方的藝術祭下去做舉辦,可以讓我更認識菱角的生態。」

菱角是官田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採收菱角須長時間泡在菱角田中,相當辛勞,因此多數年輕人不願踏入水中採菱。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和青年流失,缺工問題浮出水面,為官田菱角產業帶來衝擊。

官田區農會西庄辦事處主任林明輝指出,菱角的產業比一般的農業產業更加辛勞,採收時需長時間蹲、爬於菱角田中,「所以說一般年輕人,都不喜歡從事這個菱角的產業。」

雖然當地面臨青年流失的困境,然而幾所鄰近的大學進入社區,推動當地文化發展,試圖建立年輕族群對官田的社區認同。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等校便參與了菱角藝術祭活動,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USR計畫在藝術祭打造了「希望舞台」,讓台南市官田區官田國民中學的學生能共同參與舞台設計與搭建;而南藝大藝術史學系則藉著「藝術進鄉」計畫,在當地推出藝術展覽,推廣地方價值與文化。

南藝大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許遠達解釋,藝術進鄉計劃是將藝術大學的力量帶入社區,為社區中的學生創造展示空間,讓他們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我們今天讓他展出自己家裡或社區裡面的東西、物件,這樣的價值就在於讓他會有一個社區的認同。」

在地農會與大學透過一系列活動讓民眾認識官田社區文化,更說明官田與菱角之間共生共存的緊密關係。對於民眾來說,菱角不再只是一個農產品,而是台南官田的代名詞。

官田區農會總幹事林定億指出,官田的菱角產地面積占全國七成,是菱角的生產重鎮。而當地農會和公所更會輪流舉辦菱角節,讓官田菱角能成為名聞遐邇的農產品,「舉辦菱角節是為了將在地最新鮮、最好吃的菱角推廣出去,讓全國大眾都能夠知道。」

菱角節的舉辦為官田在地注入活水,開闢傳統農業與文化的嶄新道路。大學青年團隊也承擔起社會責任,將地方文化結合藝術慶典,展現多元豐富的社區樣貌,更讓官田「烏金」再次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