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移工申訴不被動 APP整合救濟管道

2016/12/08 01:07:11

【記者周瑩慈台北報導】據《上報》報導指出,曾有遭性騷擾的移民勞工撥打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1955尋求協助,卻要沒有手機的她自行舉證;險遭性侵向仲介求助的家事移工,卻反被以「不夠漂亮,雇主不可能喜歡你」的理由漠視,工作環境的性別暴力讓她選擇逃跑。根據勞動部民國105年「外籍勞工工作及生活關懷調查」,移工逃跑原因以「與雇主相處不融洽」佔74%為最大宗。

有鑒於此,四名大學生針對移工設計出「告訴我」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讓移工每週回報工作情形、雇主態度、平均工時等資訊,若連三週收到雇主行為有異或工時太長的消息,軟體便會通知警察局、性別暴力防治中心、社工、移工駐華單位,再由社工進行後續補助、安置及就業輔導。

該程式4日獲「性別暴力解碼計劃: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最佳性別觀察家獎,成功抱走新台幣10萬元獎金。團隊成員、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鄭力云表示,程式目前著重防治,希望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效果。軟體目前有中文及越南語版本,下一步是增加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英語,方便各國移工使用。

依勞動部規定,若民眾檢舉並查獲行蹤不明移工,最高懸賞兩萬元。賴韻如表示:「為何不想想他們逃跑的原因?這個錢還不如拿去補助申訴的移工。」並指出移工申訴後案件處理期間無支薪,導致許多有困難的移工寧願逃跑也不願申訴。所以團隊希望未來移工來台時便註冊該軟體,透過了解他們固定回報的訊息,讓申訴管道不再被動。

賴韻如表示,藉由紀錄移工每日工時、雇主對待方式等,可以得知移工面臨的不合理待遇。目前擔任家事移工的莎莉(Sally)表示,曾有朋友被雇主逼迫接下大量的額外工作,還常遭言語責罵,無法承受只好透過仲介申訴,經冗長法律程序後,確認雇主違法才得以換工作。「目前雖然有很多關注移工的非政府組織,但有的負責安置、有的負責工時問題。」賴韻如說道,因此希望能整合仲介、性別暴力防治中心、各非政府組織等資源。

「告訴我」有多種語言版本,減輕移工回報情況時的負擔。團隊成員鄭力云表示,移工處境困難,社會不友善對待、法律保護依據等都有多重問題。 圖/周瑩慈攝
「告訴我」有多種語言版本,減輕移工回報情況時的負擔。團隊成員鄭力云表示,移工處境困難,社會不友善對待、法律保護依據等都有多重問題。 圖/周瑩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