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室友餐桌變身最紅餐廳? 哥大學生宿舍開火 訂位滿到聖誕節

2015/10/19 06:28:57
萊德的精選拼盤,使用三種黑松露乳酪、黃金甜菜根佐蘇模葉和芫荽醃芹菜根。 圖片/喬納‧萊德 提供
萊德的精選拼盤,使用三種黑松露乳酪、黃金甜菜根佐蘇模葉和芫荽醃芹菜根。  圖/喬納‧萊德 提供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醃漬芹菜根湯、鬼頭刀魚佐碎萊姆、羊肩胛排和爆米花佐黑巧克力與紅椒,狹小餐桌上擺放四道創意料理,你往左一望,隔不到兩公尺遠,穿著襯衫和牛仔褲的廚師,在擁擠檯面上,專注地彎腰裝飾餐點,你從嘴裡的茴香籽品嘗他對廚藝的執著,微微的背景音樂上,你們聊著今天紐約一隅的趣事。

這家紐約近日最紅的「餐廳」,可不是什麼米其林五星餐廳,也沒有剛從法國歸來的廚藝大師,而是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學生喬納‧萊德(Jonah Reider),在霍根宿舍(Hogan Hall)四人套房裡經營的「皮司」(Pith)。

皮司的餐點為新美式風格,每週只有周二、四、五和六營業,萊德和另外三位室友所共用的一張餐桌只能容納四人,每天只招待四位客人。萊德在宿舍廚房中準備每人五至十道的套餐,他每天變換菜色,從三週前開幕到現在,沒有一道菜色重覆出現,因此每天價格不定,約10至20美元不等(約新台幣320至640元)。

萊德為了滿足自己烹飪的興趣而創辦皮司,起初他只招待好友;接待、洗碗、做菜都一手包辦,他說:「我完全沒有特別去規劃!是室友建議我開放外人報名之後,皮司才變成一家餐廳。」但在上週「哥倫比亞觀眾報」(Columbia Spectator)網站上報導後,餐廳爆紅,數百人在美食點評網站「Yelp」上訂位,目前餐廳到聖誕節前夕都已客滿,客人以哥倫比亞在校生為主,但也有校外人士。

香煎干貝佐雞油蕈 圖片/喬納‧萊德提供
香煎干貝佐雞油蕈。  圖/喬納‧萊德提供

茴香切片沙拉、起司拼盤和自醃蔬菜,都是在皮司可以享用的美食。21歲的萊德雙主修經濟學和社會學,但從小就熱愛烹飪,他在高中時被學校報紙稱為「下一個瑪莎‧史都華(美國名廚)」(Martha Stewart),高中時開始經常為朋友做菜。他每天在農夫市集和市場親自採買食材,並在紐約各大餐廳的菜單中得到食材搭配的靈感。

「我把皮司視為提供人們享受美食和互動的地方。」他指出,皮司的定位不算餐廳,而是晚餐俱樂部(Supper club),意指1930、40年代在美國中西部盛行的社交餐會。萊德不只招待客人,也和客人聊天,他希望客人能在悠閒的宿舍空間裡以親民的價格享受簡單的美食,並與其他客人互動。他說:「我認為吃東西是種很短暫的經驗,就像聽音樂。」他表示食物吃完之後就沒了,「這種曇花一現的感覺,是最令人滿足的。」

起初餐廳只招待萊德的好友,三位室友都能接受,但突然爆紅之後,常有陌生人進進出出,室友認為可能會影響讀書環境,因此表示是時候再談談了。有學生則在「Yelp」網站上評論皮司:「用兩顆星的價錢吃到五顆星的晚餐,我很推薦這裡,因為你吃完飯後就認識了一個超酷的新朋友。」

12167268_1161133747233520_1859772820_n (1)
哥倫比亞大學的霍根宿舍。 圖片/沈竑名攝

哥大校方目前尚未表示任何看法,萊德表示未來與學校釐清是否能正常營業之後,他希望每週只營業一天,限制僅提供哥大學生消費,並調高價格。現在餐點的營收僅能支付食材成本,餐廳並沒有獲利,因此萊德把皮司當作練習烹飪的機會,他說:「現在不是個能永續經營的模式。」他認為獲利才是能持續經營,他指出希望能有企業贊助,並希望能開設點心吧和現場音樂和藝術空間,未來想開自己的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