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宿舍提升計畫成效低落 學生住宿困境未解

2021/10/21 18:57:22

【記者劉亭妤、李昀璇綜合報導】20日,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聯合長年關注租屋議題的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與學生團體臺灣學生聯合會、臺灣青年民主發展協會召開記者會,直指〈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精進措施(校外租金補貼)暨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以下簡稱〈宿舍提升計畫〉)制度設計不完善,無法貼合住宿生需求。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中)聯合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與臺灣青年民主發展協會召開記者會,質疑〈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精進措施(校外租金補貼)暨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制度設計有缺漏。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為減輕弱勢學生租屋負擔,並提升大專院校宿舍環境,教育部自民國108年執行〈宿舍提升計畫〉,其中包含四大面向:「補貼弱勢學生校外租金」、「補助學校興辦校外學生社會住宅」、「新建學生宿舍」與「改善宿舍整體環境」,該計畫實施至今已滿兩年,成效卻不如預期。王婉諭指出,在租金補貼面,原預計108、109兩學年將有5萬名弱勢學生獲租屋補助,但實際補貼人次卻只有2萬名,執行率僅38.7%。而在宿舍環境面,雖然「新建學生宿舍」、「改善宿舍整體環境」兩項目的執行率分別達81.4%、77.3%,但「補助學校興辦校外學生社會住宅」的執行率卻仍掛零。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說明,108年和109年內,該計畫多項補貼達成率低落。如弱勢學生租金補貼僅達38.7%,校外興辦學生社會住宅達成率掛零。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教育部曾委託北、中、南共四所具代表性的大學,提供校內外住宿費用概況,並以此作為租金補貼額度訂定依據。若以北部代表大學為例,該校周圍的單人套房平均月租金為5500元,每月補貼金額則為1800元。「在台北,我們真的找得到一間5500元的單人套房嗎?」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張育萌首先質疑教育部的調查結果,更認為僅以單一學校概況決定全區補貼金額並不合理,對弱勢學生的幫助也微乎其微。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進一步指出,由於租金補貼僅核可合法租處的申請,因經濟弱勢居於頂樓加蓋與隔間套房的學生反而無法受惠。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針對教育部的調查結果提出質疑,認為僅以單一學校概況決定全區補貼金額並不合理,對弱勢學生的幫助也微乎其微。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進一步指出,由於租金補貼僅核可合法租處的申請,居於頂樓加蓋與隔間套房的學生反而無法受惠。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校外租金補貼緩不濟急,校內宿舍也供不應求。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蔡一愷指出,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宿舍供給率僅28%。張育萌也提到,台大每年約有1500位學生無舍可住,若不向外尋找租屋處,就需於開學後等待候補,部分學生甚至得在等候期間租用頂樓加蓋或陽台落腳。然而,在少子化趨勢下新建宿舍,未來恐將面臨無學生入住的風險,導致許多大學不願投資宿舍新建案。但彭揚愷強調,現下至少得挽救低迷的宿舍供給率,且生員減少的情形並非均質,每年註冊率穩定但宿舍嚴重短缺的學校更應積極新建宿舍,除為滿足學生的住宿需求,也能避免資源浪費。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蔡一愷指出,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宿舍供給率僅28%,顯示多數有住宿需求的學生無宿舍可住。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宿舍提升計畫〉原期待大學自主外租民宅以興辦學生社會住宅,至今卻未見任何一所學校響應。蔡一愷指出,「補助學校興辦校外學生社會住宅」項目雖提供校方空床補助,額度卻不足以使校方著手執行。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建議教育部整合內政部既有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制度,由專業租賃業者媒合校方與屋主,並提供相同的補助與稅賦優惠,才能有效提升執行誘因。彭揚凱也認為,政府應訂定「宿舍基本居住標準」以及相關考核機制,主動要求宿舍問題嚴重的學校積極改善,以確保計畫得以落實。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建議教育部應整合內政部既有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制度,由專業租賃業者媒合校方與屋主,並提供相同的補助與稅賦優惠,才能有效提升執行誘因。 圖/王婉諭立法委員辦公室提供

針對記者會內容,教育部回應,各校之所以無意興辦學生社會住宅,是因面臨租金租期、內部改裝、交通銜接與承租經驗不足等問題。而為提升各校申請意願,昨日(22)已修正〈校外興辦學生社會住宅空床補貼要點〉,調升補助經費以增加學校辦理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