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餐驚見蟲屍 港生反包商續約

2016/11/30 22:13:47

【記者洪婉恬綜合報導】11月23日中午,由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KBU)學生會代表領軍,在校內餐廳「浸大食坊」(Hall Canteen)高舉「拒絕劣食」、「不要蟲can」的斗大標語,共數十名學生當眾食用炸昆蟲,抗議校方與衛生問題頻傳的食坊承辦商美心集團續約兩年。

1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代表食用炸昆蟲,抗議校方與衛生問題頻傳的浸大食坊承辦商美心集團續約兩年。 圖/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提供

浸大食坊曾屢次傳出「蟲蟲危機」,提供的餐點內出現蟲屍,即使向校方反映卻未見明顯改善,因而被戲稱為「蟲can」或「hell can」(地獄食坊),所以本次續約激怒許多學生。浸大學生會幹事會內務秘書陳啟鋒表示,由於校內對於食坊衛生問題的反應仍顯冷淡,為了引起輿論關注才以吃蟲作為抗議手段。
作出續約表決結果的膳食附屬委員會共有18人,13名學生中學生會宿生會代表就佔了12席。對此,陳啟鋒提到,宿生會與浸大食坊常有利益交換,例如前者舉辦活動時,後者會以優惠的價格提供餐點,所以他認為宿生會為了自身利益,才不支持與美心解除合約。

宿生會則於22日在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澄清他們主要考量在於續約年期,「根本不會有公司願意承受投資幾十至一百萬,但兩年後可能不獲續約的風險。」若美心與其他公司皆無意投標,最壞的結果是浸大食坊將關閉三年,對同學極為不便。但若選擇與美心續約,校方不但握有談判的主導權,屆時約滿後更能以正常合約年期重新招標,便有撤換供應商的機會。宿生會強調,他們絕不偏私美心集團,考慮各方利弊後才決定續約,「是無選擇下的選擇。」

浸大學生黃穎珩有許多至浸大食坊用餐的經驗,她表示校內其他餐廳距離太遠、校外餐廳則是定價太高,選擇食坊也是無可奈何。「之前發生衛生問題時學校有跟進,但都比較被動。」黃穎珩建議讓小規模的業者進駐,減少像美心一樣的大集團壟斷,餐廳的素質才可能在競爭中提升。

浸大校方回應,原定於西元2019年展開的食坊全面翻新工程,估計在2020年中才能開始,並表示新的合約時間需從兩年增至三年。因此,校方會再次召開會議,就續約或重新招標進行記名表決,以求公開透明;同時,幹事會於11月28日至29日蒐集的意見顯示,234人中約97%希望重新招標。而膳食附屬委員會亦承諾將加強罰則,例如減價一週及限制漲價幅度,待承辦商落實條件後才會與其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