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密大撤播反恐片 生:違反自由權

2015/04/16 01:30:48

【記者吳盈蓉綜合報導】西元2014年12月25日上映的好萊塢戰爭片《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涉及將穆斯林塑造為恐怖份子而在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UM)引爆了另一場紛爭。校方原於2015年4月8日決定聽取抗議學生意見,更換「學生電影之夜(UMix)」片單《美國狙擊手》為《柏靈頓:熊愛趴趴走(Paddington)》。然而此決議引發外界抨擊,認為這違反了自由權。在輿論壓力下,校方在9日撤銷該方案,並依原訂計畫播映《美國狙擊手》,並增加《柏靈頓:熊愛趴趴走》供學生選擇。

「密大自由與平等聯盟( Students Allied for Freedom and Equality , SAFE)」成員、密大學生拉蜜思・麥卡利(Lamees Mekkaoui)在得知此校方將播映《美國狙擊手》後,7日發起請願。她表示該電影對伊斯蘭的刻板印象讓穆斯林學生感到不舒服,連署數百位學生希望校方取消播映。「密大中東與阿拉伯聯盟 (Middle East and Arab Network, MEdAN)」成員、密大學生米蕾・菲利浦(Miray Philips)表示:「《美國狙擊手》將伊拉克人民描繪成次等公民,並加深了他們為恐怖份子的刻板印象。」

8日時,負責籌辦校內學生活動的「密大校園參與中心( Center for Campus Involvement, CCI)」發出聲明表示:「我們對校園中部分族群受到傷害感到抱歉,同時也很感謝學生所提供的意見。」他們取消播放《美國狙擊手》,並改放映《柏靈頓:熊愛趴趴走》,然而校方臉書更改播放片單的貼文下方引來許多批評聲浪,認為穆斯林學生若覺得不適,可以拒絕前往觀看。「密大校園參與中心」在聲明中提到,活動的本質是娛樂學生,不希望有學生因此感到不安全或是不受歡迎,菲利浦表示:「我很高興校方願意傾聽與尊重我們的聲音。」

然而,這項決議引起各界譁然,認為這個做法違反了自由權。密大校方9日撤回取消決議,並表示這種做法有違密大尊重意見自由的最高價值。菲利浦對這個作法感到非常失望,並認為這證明了校方不尊重少數族群,特別是伊拉克裔學生。《美國狙擊手》會依照原本行程播映,同時多提供學生《柏靈頓:熊愛趴趴走》這項選擇。播映當天有數百名學生前往觀賞《美國狙擊手》,然而卻只有六位學生選擇觀看《柏靈頓:熊愛趴趴走》。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狙擊手》並不是第一次在美國校園引起爭議,3月中旬密蘇里大學( University of Missouri, Mizzou)伊斯蘭學生曾表示對此電影將於4月17日校園中播映感到不滿,然而校方並沒有更改播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