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補助下修 大專院校專利申請數減

2016/12/08 01:42:27

【記者楊采翎綜合報導】大學研發型學術強調創新,發明作品通常會走上申請專利一途,但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民國104年統計,本國大專院校專利申請數不升反降。申請件數在102年達到高峰4817件,但於104年即縮減至3787件,兩年下來減少21%。

智財局公告「105年上半年主要大專院校申請發明專利情形」,顯示專利申請件數前十大的大專院校,有八所大學專利申請數量下滑,以國立交通大學跌幅最高,多達34%。國立中央大學研究發展處專任助理李孟芬表示,受科技部調降專利補助費用比例影響,若專利沒有技術移轉(Technology Transfer, 簡稱「技轉」)的可能,校方其實不鼓勵教授申請專利。

從105年1月起,科技部專利申請補助從八成下修至六成、領證核准補助則從八成降至五成,造成校方及教師負擔沉重。加上目前台灣產業景氣不佳,企業若無技轉需求,並不會與學界合作。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技術移轉中心主任王丞浩表示,早年教授多發表論文,但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行後,補助12所大學、34個研究中心申請專利。短期急速衝高專利申請數,隨後卻因為技轉不成及維護負擔沉重,造成徒有專利數量卻無實質效益,成為校方龐大的經濟負擔,導致現今各校放慢申請專利腳步。

「專利不是房地產。」王丞浩指出,房地產放著會增值,但專利在獲取專利權後,必須繳年費來維持其合法權利。以發明專利為例,前二至三年每年須繳新台幣2500元、第三至五年年繳5000元,十年以上每年則須繳1.6萬元。若專利只是放著沒有實際收益等於是養越久越花錢。

本次智財局公告中,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是國立大學少數發明專利申請數呈現上升趨勢的大學。北科大研究發展處表示,根據校內研發管理等辦法,老師若有申請到科技部經費補助,只需自費三成的申請經費;若無向科技部申請補助,校方也會提供經費,老師只需自付五成。而專利若技轉成功則可拿到八成的補助經費,如此一來有助專利推廣及真正的技轉。

雖然大專院校專利申請數下滑,但王丞浩認為這並不是壞事。「反而能重新檢視專利,確認是否有技轉可能。」他表示,校方也會給予行政上的協助,例如:為專利鑑價、發展交易平台、透過發明展主動觸及業界。李孟芬也表示,專利申請應追求質而不是量,確定有發展趨勢才會提出申請。

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