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太極拳促兄弟情 楊氏國手齊摘金

2016/11/17 02:22:33

 【記者汪芝瑜台中報導】10月於「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雙雙奪冠的金牌兄弟檔楊祐瑄、楊子逸,兩人私下雖然常吵架、打架,但一說到太極拳「推手」項目,便能合作無間成為彼此最佳戰友。

太極拳推手金牌兄弟檔楊祐瑄(右)、楊子逸(左),是彼此場上的最佳戰友。圖/汪芝瑜攝
太極拳推手金牌兄弟檔楊祐瑄(右)、楊子逸(左),是彼此場上的最佳戰友。 圖/汪芝瑜攝

 「以前對打都沒辦法摔倒哥哥,練了推手之後就可以贏他,」弟弟楊子逸較早接觸推手,楊祐瑄看了弟弟的模擬賽才逐漸感興趣。兄弟倆好勝心都很強,楊子逸國中時因為常輸導致一度想放棄,幸虧哥哥陪伴他持續練習才走過低潮。「我們都希望對方能一路過關斬將、拿冠軍。」兩人除了比賽時會替彼此加油外,賽後更會透過實際對戰模擬賽況,幫助彼此改進弱點。

私下對戰時,感情不錯的兄弟倆會對著對方做鬼臉或故意喊聲,互相「挑釁」。圖/汪芝瑜攝
私下對戰時,感情不錯的兄弟倆會對著對方做鬼臉或故意喊聲,互相「挑釁」。 圖/汪芝瑜攝

 這對兄弟外貌相似,個性卻不同。「看到弟弟輸,我會很難過,會去勉勵他、叫他再努力。可是他不一樣,看到我輸了反而會罵我。」屬於苦練型選手的楊祐瑄,訓練時自我要求高,會叮嚀天才型選手的弟弟不要偷懶。另外,楊祐瑄面對和弟弟一樣臨場反應靈活的對手,會將兄弟對戰經驗運用在比賽中。兩人一路上相輔相成,雙雙成為新世代金牌國手。

 楊子逸未來想和哥哥一樣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但楊祐瑄提到由於大學沒有太極拳相關系所,目前於無奈只得以練角力為主、推手為輔。他也嘗試將部分太極拳技法融入角力中,期待能善用優勢、創造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