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含糖食物皆易導致蛀牙 正確清潔為上策

2016/11/30 22:11:28

【陳婉琪新北報導】「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統計,民國105年牙醫門診醫療給付預算總額逾新台幣400億元。說到牙齒問題,多數人聯想到的可能是吃零食或潔牙不周,但其中,蛀牙可能由任何含糖食物造成。

吃零食真的容易蛀牙嗎?其實不盡然。蛀牙的形成與細菌、宿主(牙齒)、糖以及時間有關。口腔的細菌會與食物殘渣中的糖作用,而產生酸;經長時間酸蝕,牙齒表面才會形成蛀牙。也就是說,凡是含糖食物其實都可能導致蛀牙,不僅是零食。

有些人即使勤於清潔牙齒,依然容易蛀牙。對此,豐華牙醫診所院長李宗翰表示,可能是因為潔牙方式不正確,或是先天體質的問題。口腔環境、牙齒厚度、結構及結晶程度等都有可能導致蛀牙,例如:口腔環境越酸,越容易造成蛀牙;或是齒質脆弱,導致蛀牙機率提高。

李宗翰表示,口腔清潔是唯一且有效預防蛀牙的方式。唯因剛吃完東西時口腔呈現酸性,琺瑯質較脆弱,此時刷牙恐怕會對牙齒造成侵蝕。因此。他建議,飯後半小時刷牙較為恰當,在此之前可以先使用牙線等較溫和的方式潔牙。另外,牙膏中的氟能夠強化牙齒琺瑯質,對預防蛀牙十分有幫助。至於網路上針對「氟中毒」的討論,李宗翰則表示,牙膏的含氟量遠低於造成人體不適的量,且人體會自行代謝,不會累積,所以可以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