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月琴結合印度民謠 羅傑傳唱家鄉文化

2016/11/23 21:47:26

【記者李恩台北報導】「相信我,每個人到了國外,反會開始探索自己國家的美好。」「Tracy & Rajat 印度孟加拉民謠走唱團」主唱、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羅傑(Rajat Subhra Karmakar)民國101年來台後,發現台灣社會普遍對印度文化的認知不足,因此希望透過唱孟加拉包爾民謠,讓更多台灣人瞭解印度文化。

長庚電子工程系研究所學生羅傑(Rajat Subhra Karmakar)來台四年,藉由月琴詮釋印度民謠,帶給台灣聽眾不同以往的印度文化。圖/羅傑提供
長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羅傑(Rajat Subhra Karmakar)來台四年,藉由月琴詮釋印度民謠,帶給台灣聽眾不同以往的印度文化。圖/羅傑提供

「來台灣前我對印度民謠是沒有概念的,反倒對搖滾樂非常熱衷。」羅傑攻讀電子博士前是個重金屬搖滾迷,漸漸認識台灣朋友後,他開始發現台灣人對印度的印象非常薄弱,似乎只知道寶萊塢和印度的食物。身為印度人的他感到非常無奈,苦笑著說:「無法反駁卻是讓我最難過的,也因此讓我開始摸索家鄉民謠。」

決定透過音樂增進台灣對印度的文化印象,他利用課餘時間蒐集資料,藉書籍、網路、民謠視頻及家人認識家鄉民謠。其中,他對於印度西孟加拉邦包爾族群的文化感受最深,包爾的人民在印度宗教複雜且衝突不斷的社會中,能夠不論宗教的和平相處,羅傑說:「深受包爾的民謠與文化吸引,我告訴自己身為印度人,一定要走訪一次包爾。」

羅傑在包爾的訪旅中,認識許多傳統民謠歌者,藉此汲取其音樂元素。「包爾的和平是很美麗、簡樸自然的。」這樣的文化也帶給羅傑「簡單」的理念,他希望簡化印度民謠,將音樂回歸自然,因此開始透過清唱,於台灣各個印度文化推廣活動,歌唱家鄉民謠。

「聽著這真的十分有趣,月琴跟包爾民謠是完美的組合!」不需要過多樂器,羅傑想藉由月琴達到讓印度民謠更易於表演的理想,他興奮地說著。「印度孟加拉民謠走唱團」月琴手方筱茜表示,羅傑的聲音與月琴柔和的聲調十分相融,因此開始在表演中以月琴伴奏。「他的歌聲很有故事,但是清唱聽來真的蠻單調的,於是我主動跟他攀談,並在之後組了走唱團。」

「用民謠暸解傳統文化,是一種自我認同的方式。」羅傑表示,音樂表演充實他在台灣的生活,日後也希望回到包爾表演,藉由他們的演奏方式帶給當地人民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