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拔河兄妹異地同心 簡訊相伴度喜憂

2016/12/21 19:37:36

【記者吳禹潼台北報導】「跟哥哥讀同一間大學,是我永遠無法圓的夢。」拔河選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胡乃云夢想跟大哥胡家誠一起練習,但國中畢業後兩人只能在一定距離下靠著手機簡訊陪伴對方、給對方力量。

胡乃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小時候因為爸媽在外忙碌,所以總是跟著胡家誠一起拉繩。雖然大哥練習辛苦,隊友們也都在練習完後抱怨連連,但她表示看得出來大家都樂在其中,這也是促使她往後拔河的原因。

高中離開家鄉就讀景美女子高級中學,胡乃云由於個性較內向所以無法融入同儕,時常獨自一人;再加上嚴格的練習課表,使她常因壓力過大而萌生退意,父母也心疼希望她不要繼續拔河。但當時在南投讀高中的胡家誠總是陪伴她、支持她堅持下去。胡乃云提到哥哥因為心疼她的辛苦,常透過傳簡訊互相安慰,兩人更常在手機的兩端一起哭。

胡乃云高三將畢業時,曾想選擇國立體育大學與哥哥一同打拚。但當時胡家誠與國體教練意見不合,轉學到明道大學後又再轉到台北市立大學,於是胡乃云總是失去和哥哥在同一所大學練習的機會。

也因此兩人都很珍惜每次獲選出戰「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一起爭取榮耀的時光。但兄妹分屬兩隊的教練理念不合,而限制隊員間私下交流的機會。胡家誠提到有一次兩隊同時出國比賽,兄妹倆不僅沒有特別聯繫,他甚至不知道妹妹住在哪,直到某天晚上才發現原來兩人就住隔壁房而已。

另外,胡家誠和胡乃云也都表示他們拔河用力時不會露出猙獰的表情,反而會嘴角不自覺上揚。這使兄妹倆在練習時常被教練誤以為不認真,因此受到責備,但這個微笑後來也成了他們的共同特色。

胡乃云夢想跟哥哥胡家誠就讀同一間大學一同練習。 圖/胡乃云提供
胡乃云(左)夢想跟哥哥胡家誠就讀同一間大學一起練習,卻始終沒有機會,只能在一定距離下靠著傳簡訊陪伴對方。 圖/胡乃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