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12年京劇人生 林庭瑜登國家戲劇院

2015/04/30 01:27:10
從小接觸京劇的林庭瑜,化上熟悉的舞台妝,自信的神情與生動的眼神吸引眾人目光。 圖╱林庭瑜提供
從小接觸京劇的林庭瑜,化上熟悉的舞台妝,自信的神情與生動的眼神吸引眾人目光。 圖╱林庭瑜提供

【記者丁敦蓉台北報導】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學生林庭瑜去年登上國家戲劇院,擔任台戲京劇團50週年大戲《羅生門》女主角。曾因太過年輕而被小看,但她將壓力轉化為成長的動力,成功演出現代新編京劇,現在的她能自信說出:「現在的失敗,會造就將來的成功。」

林庭瑜家中經營餐廳,常有台戲老師光顧,與父親閒談間,老師一句「你女兒的臉蠻適合演京劇。」成了她接觸京劇的契機,這一練,就是12年。11歲進入台戲後,她磨練歌唱、翻滾、耍槍等基本功,後專心鑽研旦角。林庭瑜表示,練京劇很辛苦,有無數次想放棄的念頭,甚至覺得「自己就回去讀書就好」,但因觀眾的肯定及老師的鼓勵,她總安慰自己再堅持一下,更賣力練習。

林庭瑜提到,飾演旦角需使用假嗓唱歌,但發聲技巧很難掌握,她甚至曾花兩小時練習發聲,希望將最好的狀態呈現給觀眾。她也時常關在房間鑽研,或是聽自己的錄音,修飾唱腔。

去年,她出演《羅生門》女主角,林庭瑜表示,她通常演出傳統劇本,第一次接觸現代新編京劇,因此倍感壓力。同台演員多半年紀比她大上許多,她自認演戲經驗不似前輩豐富,常感到不被信任。排戲時,還曾因無法揣摩角色心理,整個團隊陪她對練十幾次。林庭瑜一度懷疑自己不適任此劇,但前輩戴立吾一席話:「你現在就是要多失敗、等你紅了,跌倒後就再也站不起來。」讓她重拾信心,再接再厲,把握與前輩同台飆戲的機會。

林庭瑜提及,過去角色詮釋與唱腔技巧都是靠老師指導,較少思考背後的意義,透過演出《羅生門》,她更了解如何揣摩角色,並在表演中藉眼神及肢體語言表現。

從小,在國家戲劇院表演就是林庭瑜的夢想。她提到,登台那天,面對幾千個座位,她又期待又恐懼,既因實現夢想而興奮,又因害怕失誤辜負眾人期望而不安。雖然緊繃,但她仍成功完成三場演出。直到現在,她時常遙望著劇院,不敢相信自己曾經踏上那個舞台。

對林庭瑜而言,京劇已成為她的生活。她解釋,在生活中會哼歌、走路聽戲,幾天不碰就不自在,對京劇有種放不下的感覺,「京劇就是永遠都會覺得下一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