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防火宣導存疑慮 門縫小反阻地震逃生

2016/12/19 22:00:47

【記者周欣儒台北報導】發生火災時,暫時隔絕火源是近幾年消防政策宣導的一大重點,內政部消防署發行的《消防月刊》更指出,門縫愈大,起火房間溫度愈高,火勢蔓延愈快。然而,門縫不是愈小愈好,台灣位處地震帶,門縫過小則可能導致地震時門縫變形不易打開、影響逃生。

起火時,若門縫為0.05公分,則可將房間溫度控制在攝氏589度以下;但若門縫為0.5公分,起火房間內的溫度則可高達攝氏968度。火源溫度不僅影響火勢擴散速度,更攸關民眾逃生和消防救災速度與難度。因此,許多國家基於安全上考量,均對門縫大小加以規範。然而,台灣因氣候多變、地震頻繁,門縫熱脹冷縮、因地震變形的機率均高,故並未針對門縫大小訂定規範。

另外,門縫太小會阻止空氣進入室內,雖能有效阻止火勢蔓延,但也可能導致困在火場的民眾缺氧。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蔡家隆提醒,若門縫過小,起火房間幾近密閉狀態,短時間內雖然不會延燒到其他房間,但在消防隊抵達、開門救援時,極有可能發生閃燃現象,造成更大量的傷亡。

所謂「閃燃現象」,是指起火房間門縫過小,僅有少量空氣進入,導致氧氣量不足,使室內物品燃燒不完全。而燃燒不完全將產生大量可燃及有毒氣體,如氰化氫、一氧化碳、烷類等。當房間持續加熱至攝氏500度左右時,可燃物會在幾秒內全面燃燒,過高的溫度也會大幅降低火場存活率。蔡家隆提醒,閃燃現象不僅增加救災難度,更會造成人員死亡,與其一味關注門縫大小,不如把焦點放在門板的防火材質。

%e6%96%b0%e7%9f%a5%e5%9c%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