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法保障租賃權益 專家籲正視安全規範

2017/12/07 13:51:35

【記者梁嘉容、陳棟台北採訪報導】租屋最怕遇到惡房東惡房客,立法院於近日三讀通過國內第一部租賃專法,提出五大變革,但是這樣真的能夠保障租屋族的權益嗎?

在外租屋 問題百百種,押金、設備修繕、合約糾紛等等。然而,國內租屋房市缺乏專業管理,房東與房客間也存在著資訊和認知上的落差,導致租屋市場形同地下黑市。

政治大學、外宿學生鍾詠吉表示,因冷氣噪音過大無法入睡,實測超過100分貝。他提到,當下最壞打算是與房東協調,雙方各出一半購買新的冷氣,但最終談判破局。他認為房東態度消極,因此自己只好退讓解約。

根據現行法規,承租人若遇到租屋糾紛,可以尋求消保法或定型化契約的幫助。但新法通過後,糾紛可交由地方政府免費調解,同時更明確規範修繕義務、押金上限及返還等,希望促進租屋市場的專業化。

崔媽媽基金會政策研究員徐志維表示,此次專法是整理租賃與土地的相關法規,並整合台灣現有的民法、土地法及散落的住宅法。

不過新法也引發立委質疑,條文未納入最重要的住宅安全規定。依據現行消防法規,五樓以下公寓不屬於消防列管的檢查範圍,間接造成黑心房東為了賺取租金,不顧房客安全,持續出租多戶隔間的危險房屋。徐志維認為,政府應積極思考消防法是否有修法的空間,針這類整棟出租的公寓,呼籲政府正視民眾安全。

除相關法歸保障,民眾租屋前也應好調查,先確認該棟建築物有無合法執照,避免選擇頂樓加蓋的房屋。也提醒需檢查逃生出口及鐵窗是否暢通,警報系統和滅火設備是否完善。

為了打造友善安全的租屋環境,除了有關單位落實租賃專法,民眾也要睜大眼睛,才能租的安心、住的放心。

https://youtu.be/etSJOgqHYoM